中国政情

无症状冠病感染者新增不断 中国恐引发第二波疫情高峰

近期离鄂通道管控解除、武汉解封在即,民众担忧加剧。图为武汉街头戴口罩出行的市民。(法新社)
近期离鄂通道管控解除、武汉解封在即,民众担忧加剧。图为武汉街头戴口罩出行的市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民众担忧,无症状感染数据不透明,以及对相关人员防范不到位,可能导致病毒在人们不知情下四处扩散。这种担忧也因近期离鄂通道管控解除、武汉解封在即而加剧。

中国近日连续通报新增无症状冠病感染者,加上境外输入风险居高不下,令持续向好的疫情形势蒙上阴影,引发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的担忧。

国家卫健委昨天通报,4月1日中国境内又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17例由境外输入,当天有九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达1075例。此前一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130例,有两人转为确诊病例。

20200403_news_china_Large.jpg
中国国家卫健委昨天通报,4月1日中国境内又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发布会。(中新社)

湖北省4月1日则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721例。

中国并不把检测结果阳性但表面无症状的感染者列为确诊病例,这类人群在中国第一波疫情中也未得到高度重视。不过,随着冠病在全球扩散,更多迹象显示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不容小觑。

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雷德菲尔德早前指出,美国最多可能有25%的感染者不会出现症状,而这些人也会传播病毒。

中国从4月1日起,把无症状冠病感染者数据列入官方每日通报中。在此之前,相关数据只对疾控单位内部上报,但这种统计方法被质疑存在隐患,新华社下属的《半月谈》昨天在评论中形容,这是“疫情数据中的隐形区域”。

中国民众也担忧,无症状感染数据不透明,以及对相关人员防范不到位,可能导致病毒在人们不知情下四处扩散。这种担忧也因近期离鄂通道管控解除、武汉解封在即而加剧。

中国一些地区已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个案。上月29日,河南新增一起冠病确诊病例,倒查出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当地因此再度实施封村、封小区的措施。

中共高层也意识到无症状感染的问题不容忽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周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

中央应对冠病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上月26日和30日两次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提出要求。领导小组昨天的会议再度提出,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并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 专家表示“有一定担忧”

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向《联合早报》指出,新加坡卫生部研究人员根据新加坡疫情所做的研究显示,有病患在出现症状前感染他人,造成新的感染群;而钻石公主号的情况也说明,有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很可能就会有另一个有症状的感染者。

他认为:“如果有许多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这就引发一个问题,追踪系统或有问题的检测可能漏掉多少有症状的病例。”

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也表示,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有一定担忧”。他认为,如果有这样的受感染病例,可能在武汉解封后的第二和第三个星期浮现。

外界也担忧,因为海外疫情快速蔓延扩散,中国面对巨大的境外输入疫情压力,一旦控制出现疏漏,可能引发疫情在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扩散。此外,中国各地正在推动复工复产,加速恢复疫情前的经济生活秩序,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前天研判,中国不会有第二波疫情高峰。他前天接受深圳卫视访问时指出,这个判断是基于中国有很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估计整个形势看起来,不会像第一波那样,因为无症状的患者引起大暴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也较为乐观。他认为,中国已建立一套较细致、精准的疫情防控办法,复工复产的企业、开课的学校都采取保持距离、错峰用餐等措施,中国对海外入境者也进行精准追踪、隔离。

他相信:“这套办法在中国已经是标准作业程序,一旦建立起来,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