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官方一周来频频安抚民心 中国重申粮足价稳吁民勿抢购囤积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图为农民正在广州海珠湿地的稻田里劳作。(新华社)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图为农民正在广州海珠湿地的稻田里劳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粮储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披露,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尚未动用中央储备粮,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动用地方储备粮,不少城市的成品粮市场供应能力在30天以上。

重庆市民王璐(28岁)前几天再次阻止父母去超市抢购大米,这已经是她今年来第二次为了“要不要囤粮”和家人争执。

王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哭笑不得地说,今年2月中亚蝗灾暴发时,父母就因为担心大米减产,一口气买了好几袋米回家。“最近他们听说好几个国家限制出口大米,又想去超市抢米,可是之前囤的米连一半都没吃完。我跟他们说中国大米供应充足,但他们还是放心不下。”

除了位处西部的重庆,其他省份如湖北、浙江和甘肃过去一周都出现粮油抢购潮。网民在微博晒出的照片显示,超市里售卖散装大米的米槽空空如也,还有人一口气囤了50袋大米。一些地区大米价格随之上涨,多只粮食概念股价格则水涨船高,领涨的“金健米业”过去10个交易日里接连八次涨停,股价翻了一倍。

为防止担心粮食断供的恐慌情绪在民间蔓延,中国农业农村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商务部等多部门官员一周来频频向民众信心喊话,从产量、库存、苗情和加工各个方面论证中国粮食安全不会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呼吁国民不要抢购囤粮。官媒新华社昨天也通过采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进一步安抚民心。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需求

新华社引述袁隆平说法称,中国完全有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不会出现粮荒,“希望大家不要担心”。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前天(4日)则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国家有充分调控手段平抑粮价,没有必要抢购囤积,并与大家分享“粮食还是吃新的好”。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魏百刚说,中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6500亿公斤)以上,去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目前稻谷和小麦库存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谷物年度进口量仅占中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

出席同场发布会的粮储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则披露,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尚未动用中央储备粮,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动用地方储备粮,不少城市的成品粮市场供应能力在30天以上。

学者:超过98%都是自产

商务部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4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粮储局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则从加工层面分析,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率已达88.2%,每日可加工小麦和稻谷96.2万吨,足够全国14亿人吃一天多。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指出,中国所需的稻谷和玉米超过98%都是自产,对外需依赖最大的农产品是大豆,高达83%须进口,其中又有超过一半来自美国。根据年初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今年必须向美国购买更多大豆,这确保了大豆供应不会受影响。“整体而言,对粮食安全的恐慌并没有实质依据。”

德国哥廷根大学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于晓华则撰文指出,虽然越南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已限制粮食出口,但美国、巴西和加拿大等主要粮食出口大国均未出台禁令,中国发生粮食安全危机的可能不大。不过,他提醒政府抑制恐慌情绪蔓延和资本市场炒作,避免往年“蒜你狠”和“姜你军”等农产品价格被炒作暴涨的事件重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