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在穗非洲人因疫情被歧视风波 广州强调对中国人和外国人一视同仁

字体大小:

广州加强监察当地外籍人士,引发非洲数国政府公开表示不满。广州公安机关强调,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

由于中国大陆境外输入冠病数据近期不断攀升,广州加强监察当地外籍人士,引发非洲数国政府公开表示不满,为长期稳定的中非关系投下震撼弹。广州官方昨天(4月12日)坚称,对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一视同仁。

广州上周持续出现与非洲裔确诊病人有关的境外输入病例,引发当地民众忧虑疫情卷土重来,批评当局早期未严格隔离入境的非裔人士。

官方转而加强管控在穗非洲人,却意外点燃一场外交风波。据港媒《星岛日报》昨天报道,三名在广州三元里租住酒店公寓的尼日利亚男子,近日被执法人员拦截准备强行带走隔离,其间也有防疫人员到场扣查护照。

网传视频显示,闻讯而至的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人员与广州官员发生争执,并从防疫人员手上抢回三本护照。广州近期新增本土病例部分与三元里有关,该处也是非洲裔人士在穗最集中社区之一。

事件随即引发外交摩擦,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和众议院议长戈巴伊比亚米拉,上周五和前天分别约见中国驻尼大使周平剑表达关注,要求中国政府介入。

在中国大陆防范境外输入病例的背景下,在穗非洲人据称目前已成为可疑目标,并被强迫迁移、任意隔离,以及大规模检测冠状病毒。24岁乌干达籍交换生马修伊斯上周一被赶出自己公寓,法新社前天引述他透露自己的经历:“我在桥下睡了四天,没有饭吃……我无法在任何地方买到食物,没有商店或餐馆愿意服务我……我们就像在大街上的乞丐。”

马修伊斯称,广州公安并未提供他有关检测和隔离的信息,只叫他前往别的城市。据官方上周五统计,广州目前仍住有3万零768名外国人,包括4553名非洲人。

针对广东等地近期疫情防控出现针对非洲人的歧视性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周四(9日)承认实施过程中出现一些误解,表示将敦促相关方面改善工作机制和方法。赵立坚强调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针对外界指控公安执法对外国人差别对待,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安机关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

旅非中国人担心出现排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事件上升至官方层面,已明显负面影响长年稳定的中非关系。他预测,随着非洲疫情加剧,当地责怪中国政策失误导致疫情全球扩散的声浪可能高涨,将进一步冲击双边关系。

李明江说,一些非洲国家近年已对中国在非洲投资商业活动有疑虑和出现不满的苗头,“广州小部分非洲人遭遇只是一个小的导火索。”他认为,中国外交部门预料将对非洲国家领导人、媒体、意见领袖等展开解释工作。中央部门也可能要求广州加大力度解决管理在穗非洲人的老问题,包括部分人不守法、从事个别非法活动等,否则该议题在疫情后仍将拖累中非关系。

另一方面,长期旅居非洲的中国人聂少锐昨天撰文警告,中国对他国公民的粗暴做法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让远在异国的中国人成为受害者。他并预测非洲从人到技术、产品的全面排华浪潮即将来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