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推动土地等生产要素市场化进程 中西部与沿海城市将降低落户门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预计,西安、成都和长沙等中西部省会城市,以及宁波、苏州和无锡等东南沿海城市,可能通过降低落户门槛,吸纳更多中低层劳动力为城市居民,拉动住房和消费需求。


长期为人诟病的户籍制度,今年可能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并由此推动土地等生产要素市场化进程,扩大国内需求并刺激下行经济。分析认为,多个中西部与沿海城市年内将降低落户门槛,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揭开序幕。


中国国务院上周四(9日)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这五大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同一天,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文件,要求各地今年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以打破阻碍劳动力流动的壁垒,这被视为落实《意见》改革方针的首份文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