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数十年来首次经济负增长 中国今年或不设GDP增速目标

受疫情冲击,中国今年第一季GDP同比下跌6.8%,全球疫情不断恶化,又令大量中国企业面对外需骤减、无工可复的窘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难以估量。(法新社档案照)
受疫情冲击,中国今年第一季GDP同比下跌6.8%,全球疫情不断恶化,又令大量中国企业面对外需骤减、无工可复的窘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难以估量。(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公布数十年来首次经济负增长同日,中共高层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去掉“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提法,引发外界猜测官方今年可能打破多年惯例,不再设立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受访分析师指出,中国经济前景未卜,官方要制定全年增长目标将左右为难,过高的增长目标可能绑架宏观政策,目标过低则会触发悲观情绪。

中共政治局前天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从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看,会议强调,要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没有提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暴发冠病疫情后,高层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放弃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要求。

2月以来政治局召开三次会议,官媒报道显示,2月21日会议提到“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3月27日会议则提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底至4月初在浙江考察时,也提出要“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两会召开时今年已过半
分析:立增长目标意义不大

前天政治局会议的公开报道不见类似表述,有分析因此认为,官方今年可能打破常规,不在两会(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提出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

按照惯例,中国政府每年会在3月的全国两会,提出当年GDP增长目标。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至今未能召开。消息人士称,两会可能推迟到5月下旬。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主管王静文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每年两会提出的GDP目标相当于“军令状”,但全球疫情形势让中国经济面对巨大不确定性,“本身设立增长目标的难度就很大,而且等两会召开,全年接近过半,再立增长目标意义不大。”

他也分析,第一季经济断崖式下跌后,要在此基础上再实现5.6%增长,必须有大力度的强刺激,但这与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相悖。

依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计划,中国今年要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全年增速须保持在5.6%左右。

疫情发生前,外界普遍预计,中国能实现上述目标。但受疫情冲击,中国今年第一季GDP同比下跌6.8%,全球疫情不断恶化,又令大量中国企业面对外需骤减、无工可复的窘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难以估量。

出于政策被GDP目标绑架的担忧,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也建议,不再设GDP增长目标。

他上个月在一场网上视频座谈会上说,到底要用多少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刺激经济才能达到具体的GDP目标,这是不可预测的。

他担心,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下确定GDP增速目标,“很可能把宏观政策绑架,最后被迫搞‘大水漫灌’”。

一些学者也认为,取消GDP目标任务可防止弄虚作假,保护复工复产真实性,同时避免地方政府为追求不切实际的GDP大兴基建,忽略就业等更迫切的民生问题。

不过,从最新一次政治局会议看,官方依然把脱贫攻坚视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会议提出,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显示即便形势严峻,脱贫攻坚的目标不会后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