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天问一号”今夏发射

昨天公布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标识。(新华社)
昨天公布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标识。(新华社)

字体大小:

按照计划,“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要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昨天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并将在今年夏天实施发射。按照计划,“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要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昨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将依次编号。

据官方介绍,该名称来自中国古代诗人屈原的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据央视新闻昨天报道,中国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目标是获取最新的火星探测成果,深化人类对火星乃至太阳系的科学认知,推进比较行星学等重大问题研究。

中国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说,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今年实施发射,研制时间很紧,中国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火星表面降落、巡视探测三大任务。地球与火星之间距离远,通讯延时大,行星空间环境复杂,火星表面地形地貌陌生,两年才有一次发射窗口,这对中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火星是太阳系的行星之一,大约每隔26个月会发生一次“火星冲日”,届时太阳、地球、火星位于一条直线上,在这一时间点实施火星探测,探测器飞行的路线最短,最省燃料。下一次“火星冲日”将在今年夏天出现。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叶培建去年10月接受中新社采访时预计,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在中共建党100周年(2021年7月1日)之前降落在火星。

另据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9年)》介绍,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具体实施步骤包括:使用长征五号火箭将首颗火星探测器发射至地球火星转移轨道,随后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支持下,在近火星点实施制动,进入环火星椭圆轨道,运行到选定的进入窗口,探测器将进行降轨控制,释放着陆巡视器。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后,通过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和着陆反冲软着陆。火星车和着陆平台分离后,将开展区域巡视探测和相关的一些工程实践活动。

被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火箭已有的三次发射有两次成功,一次失败。但今年以来,长征火箭其他型号又出现两次发射失败。本月底,长征五号B重型运载火箭将在海南文昌把中国新一代载人试验船送入太空,这次发射能否成功将格外引人注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