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特稿:抗疫期两会看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延期两个多月后,中国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年会(两会)分别定于5月21日、22日在北京召开。自1995年形成每年3月上旬开幕的固定模式以来,中国两会首次因故推迟。两会历来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观察中国决策者思路和行为的重要窗口。在冠病疫情冲击下,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都受到重大影响,甚至面临深刻危机;中国的内外部环境也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急剧增多。中国如何应对内外风险和挑战,两会或将给出答案。


冠病疫情是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1月下旬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开始,中国经济和社会在很大程度上陷入停摆状态。3月以后,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但疫情又接续在欧美等世界各地暴发,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至今尚未见底。冠病疫情这只“黑天鹅”到底何时飞走,目前谁也无法断言。


1989年以来最严峻的内外挑战
这种局面不仅打破了中国两会在每年3月召开的惯例,也打乱了去年12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判断和部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