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王毅:考察应覆盖所有关联国家 中国对开展病毒溯源持开放态度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就冠病病毒溯源争议作出回应。(路透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就冠病病毒溯源争议作出回应。(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斥责美国一些政客利用一切机会攻击、抹黑中国,针对中国编造太多谎言,并称“一种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对国际科学界开展冠病病毒溯源持开放态度,但强调考察应覆盖所有与疫情密切关联的国家。

上述回应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的表态,释放出中国不会回避病毒溯源问题的态度,但也对调查的公正性提出新诉求,显示中国可能要求对美国进行同样调查。

冠病疫情全球蔓延后,美国政治人物指责病毒源自中国武汉,提出要向中国发起追责和索赔。中国则驳斥这是“阴谋论”,有中国舆论甚至质疑,美国去年9月暴发大流感是冠病所致。

王毅昨天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期间的记者会上重申,冠病病毒溯源应以科学为依据,并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让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

他同时提出,要排除各种政治干扰,反对任何有罪推定,“考察应覆盖所有与疫情密切关联的国家”。

指美国政治势力试图将中美推向“新冷战”

因贸易战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在冠病疫情全球扩散后加剧恶化。王毅在记者会上火力全开,强烈驳斥美国近期在冠病问题上对华的各种指责,展示强硬姿态。

王毅斥责美国一些政客利用一切机会攻击、抹黑中国,针对中国编造太多谎言,并称“一种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

他也谴责美国就疫情对中国提出的多起诉讼“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至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他强调,中美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应当彼此予以尊重。“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

他还警告,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会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在中美关系中突出的台湾问题上,王毅也向美国发出强烈警告,敦促美国“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

称中国始终把亚细安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冠病疫情发生后,中国外交官员对外界的质疑强烈反驳,包括和一些美国政治人物在推特上展开论战,有舆论将此形容为“战狼外交”,并判断中国外交已放弃韬光养晦。

对此,王毅回应称,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对于蓄意中伤,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

约1小时4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共回答23道问题,内容还包括南中国海、朝鲜半岛局势、中日关系、中欧关系等。

针对中国近期是否在利用疫情在南中国海扩大存在,王毅驳斥称,这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他还不点名指责美国不断向南中国海增派军机军舰,频频挑拨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关系,处心积虑破坏南中国海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

对于亚细安和中国谈判多年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王毅表示,双方已就早日达成准则形成明确共识,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是坚定的,“不会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扰”。

在中国和亚细安关系上,他承诺,中国将始终把亚细安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也将和亚细安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高经济一体化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