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方起诉两加拿大人 分析:难免受孟晚舟案影响

去年3月加拿大举行的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场外,数名抗议者举起被捕加拿大人斯帕弗(左)和康明凯的照片,要求中国释放两人。(路透社)
去年3月加拿大举行的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场外,数名抗议者举起被捕加拿大人斯帕弗(左)和康明凯的照片,要求中国释放两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对被告人康明凯提起公诉;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对加拿大籍被告人斯帕弗提起公诉。

中国检方昨天(6月19日)宣布起诉被捕的加拿大籍人士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有分析认为,两人是在加拿大扣留华为高管孟晚舟不久后被中国拘押,而加拿大法院不久前认定孟晚舟涉嫌“双重犯罪”,正继续审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一案。中方正式起诉康明凯和斯帕弗,意味着两起案件将进入庭审阶段,其走向将难免受到孟晚舟案影响。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对被告人康明凯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对加拿大籍被告人斯帕弗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检方起诉书指控‍‍康明凯、斯帕弗‍‍为境外组织刺探‍‍中国国家机密秘密‍‍情报,‍‍情节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方面要求扣押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国对加拿大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12月10日,中国国安部门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罪名,拘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

对于加拿大指责中国随意扣押两名加拿大公民,中国官方称,康明凯自2017年以来,经常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入境,通过中国境内的关系人窃取和刺探中国敏感信息和情报;斯帕弗是康明凯的重要情报关系人,向康明凯提供情报。

2019年5月16日,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经中国检察机关批准,康明凯因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犯罪,斯帕弗因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已经于近日被批准依法逮捕。

被加拿大扣押的孟晚舟已多次出庭应讯。今年5月27日,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即孟晚舟面对的指控在加拿大和美国均可构成犯罪。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6月15日,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庭再次就孟晚舟案开庭,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新的辩护方向。法律界人士预计,孟晚舟案件至少要拖到2021年才有结果。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中国检方昨天宣布起诉并追究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刑事责任,意味着两人不久后将出庭受审。目前外界还不知道检方具体的指控内容,也不清楚两人是否承认指控。一般而言,涉及刺探国家机密的案子不会公开审理,但康明凯和斯帕弗应该有权聘请律师,加拿大驻华使馆也会要求参加庭审。因此,中国检方的指控需要有比较扎实的证据。

这名人士认为,从时间线上分析,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案件显然与孟晚舟案件有关联,如果孟晚舟不能回到中国,康明凯和斯帕弗恐怕也很难回到加拿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