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努力把疫情损失补回来 中国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争取经济好成绩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前天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市场主体”进行信心喊话。(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前天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市场主体”进行信心喊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对“市场主体”进行信心喊话,他认为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呼吁各方增强信心、努力把冠病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畅通国内大循环”,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习近平在与各类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官方将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市场主体是指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包括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习近平前天列举的数据,到2019年底,中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遭受冠病疫情、外部打压以及国际市场萎缩的严重冲击,“保市场主体”成为中国官方提出的“六保”内容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高层近期频繁用“市场主体”代指国企、外企、民企,以及个体工商户,意在强调各类企业拥有平等的市场地位,淡化国企与外资、民营企业之间的属性差异,淡化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等意识形态概念之争。

面对有增无减的外部压力,习近平前天强调要“畅通国内大循环”。

他说,以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中国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不过习近平同时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这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分析人士指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选择。双循环发展格局需要中国在完善内需体系、打通国内市场各环节之间痛点、堵点的同时,继续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而不是变得更加保守。

习近平前天也重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新华社昨天发文说,冠病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中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习近平前天主持的这场座谈会,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