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承诺 优先供应冠病疫苗给湄公河国家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新华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美国不断加剧的围堵压力下,中国积极展开“疫苗外交”。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8月24日)出席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时承诺,中国冠病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供应给湄公河国家。

中国外交部上周的文告也透露,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摩洛哥外长布里达通电话时,提出中国的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支持非洲抗疫。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由李克强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主持。会议通过视讯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统温敏、泰国总理巴育,以及越南总理阮春福都出席了会议。

李克强在会上指出,中国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支持。中国的冠病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提供给湄公河国家。

李克强也呼吁湄公河各国,与中国一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与湄公河下游国家近年因中国兴建水坝问题而摩擦不断,湄公河委员会本月初公布的报告,直指湄公河接连两年水位创下最低纪录,与位于中国境内的11座上游水坝有关。委员会本月初也敦促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分享更多湄公河水电大坝运行的数据。

路透社去年曾分析并警告,继南中国海之后,湄公河可能成为中美博弈的另一战场。

面对中美关系紧张又多线出现挑战的国际外交形势,李克强在昨天的会议上回应有关关切,向湄公河国家释放善意。除了承诺加深疫情方面的合作,李克强也宣布中国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