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回应对强迫少数民族劳动质疑 中国发布新疆劳动就业问题白皮书

这张由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公共事务办公室提供的照片,显示了纽约港口的海关人员今年6月29日没收的一批中国人发产品,他们相信这是由新疆劳教所中的穆斯林被强迫劳动生产的,涉嫌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法新社)
这张由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公共事务办公室提供的照片,显示了纽约港口的海关人员今年6月29日没收的一批中国人发产品,他们相信这是由新疆劳教所中的穆斯林被强迫劳动生产的,涉嫌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白皮书难以扭转西方主流社会对新疆问题的看法,但有望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穆斯林群体的观感。

中国政府针对新疆劳动就业问题发布白皮书,回应外界对当地强迫少数民族劳动的质疑。分析认为,白皮书难以扭转西方主流社会对新疆问题的看法,但有望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穆斯林群体的观感。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这份上万字的白皮书介绍了当局在提升新疆劳动力素质和居民收入水平方面的成就,并强调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坚决防范打击强迫劳动行为。

白皮书指出,2014年至2019年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增长17.2%至1330万人;通过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各阶段教育程度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此期间,平均每年培训各类劳动者近130万人次,绝大多数都取得相关技能证书,实现稳定就业。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2万3200元(人民币,下同,4660新元)增长到去年的3万4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从8724元增至1万3100元。白皮书写道:“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

白皮书也指责“国际上一些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炒作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并抹黑当地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妄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使其永远生活在自我隔绝、封闭落后的贫困状态”。白皮书称,新疆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权利。

美国政府本周一(14日)宣布,将针对新疆的棉花和服装等产品发布五项限制进口的“暂扣令”,并准备对整个新疆地区的产品制定更广泛的禁令,以打击北京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实施“强迫劳动”。欧盟官员也在同天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上对新疆人权问题表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次日回应,中方已同意并愿意安排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问新疆。

不过,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二(15日)报道中德欧领导人会晤的新闻时,则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阐明中方在涉港、涉疆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时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除了长期在新疆问题上针对中国的美国,欧盟最近也频频就此课题发声,令新疆问题成为影响中欧关系的负面因素,促使中国在这个节点做出回应。

李明江分析,白皮书侧重介绍当局在改善新疆经济和民生方面的成就,而不是西方社会更为关注的个人社会政治权利。“这体现了中西方在定义和理解人权问题上的核心差别,也决定了白皮书不太可能改变欧美主流社会的既定印象。”

白皮书虽然对扭转中美和中欧关系作用有限,但李明江认为它有助于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对于新疆问题的观感。“一些宗教团体可能因新疆穆斯林人权问题而对中国产生负面印象,但这种印象并非根深蒂固,是可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改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