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黄金周长假“打虎”不歇 董宏成最新落马副部级高干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成为最新落马的副部级高干。(互联网)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成为最新落马的副部级高干。(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纪委国家监委昨天宣布,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分析指出,发挥监督作用的中央巡视组出现“灯下黑”,暴露出反腐败系统缺乏外部监督的机制短板。

中共中央纪委在黄金周长假期间“打虎”不歇,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成为最新落马的副部级高干。分析指出,发挥监督作用的中央巡视组出现“灯下黑”,暴露出反腐败系统缺乏外部监督的机制短板。

中纪委国家监委昨天宣布,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67岁的董宏是辽宁省海城市人,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中共党史专业。他在1983年毕业后,担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研究室副主任,辅助时任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

1992年,董宏出任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助理,隔年转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局长、局长,1998年调往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历任副主任、主任,党组副书记、书记。

2000年3月之后,董宏先后担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产业体制司司长、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外界关注董宏落马是否会影响王岐山

这那几年里,董宏一直与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同处一地工作。官方简历显示,1998年到2007年,王岐山先后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海南省委书记以及北京市市长。期间,董宏先后任职广东、海南、北京三地政府副秘书长,职务是在省/市政府办公厅,协助省/市领导工作。

2017年7月王岐山在河北张家口市调研时,时任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组长的董宏也参与考察。

董宏与王岐山有密切联系,令外界关注他的落马是否会对王岐山造成影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以王岐山依然列席中共高层重大活动来看,相信他本人直接受影响的可能很小,但无疑会因此承受压力。作为曾在中共反腐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干将,王岐山今年来几乎没有考察调研活动,可能是他正逐渐淡出中国政坛的信号。

董宏在2006年至2013年担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晋升副部级,随后在2015年2月出任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进驻中国电信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他此后也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对央企神华集团和复旦大学等单位展开巡视。

中央巡视组是中共中央派出的巡视机构,负责督查各省级行政岗位、党政岗位、省级以上企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廉政勤政情况,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组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尚未年满70岁的省部级官员中选任。

在董宏之前,上一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专员是同为副部级的张化为,他去年因受贿罪成被判处12年徒刑,并处罚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0万新元)。调查显示,张化为共收受价值3300万元财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官方尚未披露详情,但董宏很可能是在担任巡视组组长期间涉及腐败问题。巡视组这类反腐败机构接连出现“灯下黑”,说明目前仍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防止反腐干部被腐蚀,这是中共反腐工作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

任建明引述中纪委数据指出,去年全国纪检系统有一万多名纪检干部受纪律处分,“这说明反腐败机构还没有被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例如纪检系统至今都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只靠内部监督难以确保反腐败机构能达到最高标准的廉洁,容易‘越反越腐’,将严重抵消人民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