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特稿:《劳动法》迟迟不长牙 雇佣关系强弱悬殊 中国成“996”加班文化新沃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互联网企业近期接连发生员工过劳死,让“996”加班文化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法新社)
中国互联网企业近期接连发生员工过劳死,让“996”加班文化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看到电商公司“拼多多”员工猝死的新闻时,26岁的王一白(化名)心有余悸。她想起两年前还在游戏公司工作时,两三个月就要跑一趟医院,也一度担心自己会因过劳而倒下。


拼多多和“饿了么”等互联网企业近期接连发生员工过劳死,让“996”(朝九晚九,每周六天)工作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王一白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自己当时的工作时长不止“996”,而是“9106”,就连“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没有放假。员工们领不到加班费,只能补休,但“基本上也没有时间让我们休”。


长期加班让王一白身心俱疲,平日经常失眠,每周唯一的休息日也“啥都不想干”。工作三年后,她下决心离职,回到老家从事自由职业。虽然赚得比原来少,但她逐渐找回生活的步调。不过,还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选择用加班换取高薪,寻求在大城市扎根的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