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马确诊病例两天增近万 诺希山吁私人医药界和政府并肩作战

NIH的数据还显示,从1月20日起,马来西亚每天的冠病传染数值预料达1.14,这相当于每名冠病患者会把病毒传染给另外1.14人。(路透社)
NIH的数据还显示,从1月20日起,马来西亚每天的冠病传染数值预料达1.14,这相当于每名冠病患者会把病毒传染给另外1.14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的冠病累计确诊病例短短两天从逾17万起飙升至超过18万起,令人担忧。卫生总监诺希山呼吁私人医药领域和政府并肩作战,带领国家对抗冠病疫情。

马国昨天(1月23日)新增4275起冠病确诊病例,是历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病例达18万零455起。

据统计,马国周四的累计确诊病例破17万,不料才两天就新增将近1万起新病例,令累计确诊人数破18万人。

诺希山发声明指出,昨天雪兰莪的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回升到四位数,新增1421起,是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州属。其次是吉隆坡新增548起、沙巴498起,以及柔佛425起。

再有七人不治

死亡病例方面,再有七人不治,累计死亡人数667人。

诺希山昨午也和私人医药领域业者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公共及私人卫生服务合作,共同救治确诊患者的事宜。他说:“我们须寻找进一步的合作方式。不管是公共或私人领域,我们的贡献一样重要。我们须团队行动,在这场漫长艰辛的战争中,我们都是士兵,国家正仰赖我们克服疫情。”

马国确诊人数不断攀升令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吉兰丹州卫生局长再尼胡欣指出,该州的冠病基本传染数(Ro/Rt)达1.26,且病毒已在社区传播,若情况没有改善,丹州医疗系统只能再撑两个月。丹州过去一周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100起。

为了遏止疫情,马国本月12日起进入紧急状态至8月1日,不过,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说,有至少114名国会议员同意致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要求撤销紧急状态令及召开国会会议。

也是人民公正党主席的他昨天在一场线上论坛上指出,大部分国会议员都不赞同颁布紧急状态令,而上述人数足以要求国家元首考虑解除紧急状态及重启国会。

此外,砂拉越副首席部长詹姆斯玛欣说,该州一旦压平疫情曲线,州政府就会要求国家元首解除砂州的紧急状态,以举行州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