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世卫冠病溯源专家到访 武汉收治首批病人医院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其中一名食品安全专家康彼得(右一),昨天离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其中一名食品安全专家康彼得(右一),昨天离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法新社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到,世卫专家组计划走访地点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华南海鲜市场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时说:“据我所知,你刚才提到的有关地点,专家组都会去。”

(武汉/北京综合讯)正在武汉展开冠病疫情溯源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昨天(1月29日)与中国科学家会面,并访问了武汉一家收治首批冠病病人的医院。专家组下来还将前往曾被美国政府指控为工作人员最早发病的武汉病毒研究所。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号发布的信息,法新社记者昨天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有关专家组访问安排的问题时说,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计划走访医院、实验室和市场,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时说:“据我所知,你刚才提到的有关地点,专家组都会去。”

赵立坚强调,此次工作是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同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就冠病溯源问题进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

美国刚卸任的国务卿蓬佩奥本月15日在世卫专家组抵达武汉的次日,曾发表声明指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几名研究员在2019年秋天就已经出现类似冠病的疾病,并称世卫专家应施压北京为他们提供“最新信息”。专家小组此行是否得以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因此备受关注。

受卫生限制措施影响 专家组只接触中方安排人员

世卫组织发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昨天在日内瓦一场吹风会上提到,刚结束两周隔离检疫的专家组将在周末继续工作。在被问及专家组周末访问计划是否包括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和武汉病毒研究所时,她说:“据我了解,这些地方都在名单上。”

不过,哈里斯也说,受到卫生限制措施的影响,专家组只能与中国方面安排的人员接触。“小组将外出,但他们去哪里都将乘坐巴士,因此他们不会跟当地社群有任何接触。他们只会接触作为研究一部分而组织起来的一些个人。”

据路透社报道,专家组昨天前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长江日报》曾报道,在该医院担任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的张继先,最早发现冠病疫情苗头。张继先随后得到“疫情上报第一人”的称号。

专家组成员之一达扎克(Peter Daszak)在推特上写道:“到访了非常重要的第一个地点。我们在治疗部分首批已知冠病病例的医院,与处理这份工作的临床医师和工作人员会面,并以开放态度讨论他们的工作细节。”

世界卫生组织在推特上说,专家组下来将与前线人员(early responders)和首批冠病患者中的部分人交谈。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前天与中国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通话后,在推特上写道,两人就冠病病毒起源任务坦诚讨论,他并要求中国方面提供专家组所需要的支持、访问权限和数据,以及与中国科学家充分接触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