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明起上海举行 中国经改及全球疲弱经济提振受关注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明天起在上海举行两天,中国经济改革对世界的影响和国际社会如何联手抵御全球经济放缓,料将成为会上讨论交锋的两大看点。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今年G20轮值主席,会希望“中国声音”成为会上的主导声音。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明后两天在上海举行,中国下来将如何继续推进改革,以及世界各国如何携手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料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两大看点。

受访学者和经济分析师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今年的G20轮值主席,中国必定会借机承诺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汇改和国际化,通过发出“中国声音”来提升话语权。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预计也会对当前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和相互沟通,讨论联手避险、抵御全球经济疲态。但对于各方是否会在会上达致具体的协调政策,分析人士则持保留态度。

今年开年后,人民币急速贬值近2%、沪深股市两个交易日遭“熔断”后新机制被中国证监会喊停,国际市场应声下挫,投资者指紧张情绪是受中国汇率和股市拖累。

新春假期后,中国央行一反之前的做法抽紧了市场流动性,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双向浮动扩大,显示央行有意让人民币更倚重市场力量来实现灵活性的汇率。

国际社会希望

透彻了解中国经济金融政策

虽然中国一般在重大国际和国内会议前营造良好氛围,但新加坡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认为,此举并不会转移国际社会希望透彻了解中国经济金融政策的焦点。

他说:“市场之前把全球金融动荡的矛头指向中国,中国政府还是得借助G20阐述自己的金融和汇改政策,尤其是向西方国家表明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维持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月中接受《财新周刊》专访时已强调,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人民币的动机和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一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时也指出,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

全德健认为,如果周小川在春节后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是对内作出政策阐述,那G20则是他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政策的平台。

中国人行网站本周一公告,周小川将在明早出席人行在上海总部的记者会,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指出,外界批评中国刺激不力、内需不足和改革不力,但事实上,中国过去30多年行之有效的公共投资回报和拉动效应正在急速下降,中国的改革“任重道远”,释放红利和提升世界总需求更不会在一朝一夕间实现。

美银美林昨日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提法会从去年的“保持在7%左右”,调整为“介于6.5%至7%之间”,为改革腾出更多回旋空间。

料将探讨日本负利率

及货币竞相贬值等议题

除“中国声音”外,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预计会就日本施行负利率后没有达到贬值预期、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其他货币竞相贬值等议题,探讨协调政策的可能性。

不过,各国将如何在自身利益和协作上求取平衡,仍有待观察。

美国财政部早前宣布,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将在G20会上探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重申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立场,强调汇率政策沟通的重要性。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周二则表示,日本希望在会上寻求应对全球市场动荡的举措。

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自上周一起逐步贬值。对此,陈波认为,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在G20上向中国施压的概率很低,中国也不会“被牵着鼻子走”,当前世界金融的困局和乱局其实不是中国一方造成的,就此争论没有意义。

此外,外界目前预计美国不会轻易在3月份加息,6月加息的可能性也只有20%;日本负利率政策没有达到贬值日元的效果。

全德健说,美国想加息却看似会延迟,日本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又引发可能失控的担忧,中国则未摆脱人民币继续贬值的质疑,外界期待会议达致一定的“协调”,可能更多是期待各方加强相互间对市场情况的沟通,共同应对心中的危机感,“至少可以澄清市场上的一些误读,稳定市场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