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二十国集团承诺 动用所有政策工具提振经济

(从左到右)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昨天安排拍摄全体照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左一)在一角落与法国财长萨潘(左二)交谈,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右三)则在旁边观看。新加坡财长王瑞杰(右二)则在和韩国财长柳一镐交谈。(法新社)
(从左到右)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昨天安排拍摄全体照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左一)在一角落与法国财长萨潘(左二)交谈,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右三)则在旁边观看。新加坡财长王瑞杰(右二)则在和韩国财长柳一镐交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各方承诺将各自及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的所有工具增强信心,维护和增进经济复苏进程。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闭幕,各方承诺将各自及共同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内的所有工具增强信心,维护和增进经济复苏进程。

各方还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优先方向和指导原则,为G20成员推进改革提供参考,并将建立一套指标体系,改善对结构性改革进展的评估和监测。

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资本流动出现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背景下,G20过去两天在上海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是本次会议轮值主席国。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晚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市场波动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状况,各方同意利用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G20公报指出,各方认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继续推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同时辅以灵活的财政政策增强韧性,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楼继伟说,对于有困难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国家,一定要用各种手段加快结构性改革。

他之后答复媒体询问各方是否在会上就汇率进行讨论时表示,鉴于近期汇率波动,各方认为重申以往关于汇率的承诺尤为重要,包括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会后发布会上指出,全球复苏依然脆弱和不均衡,IMF乐见各方在此次会议上达致需要采取行动的共识,从经济体自身的情况出发寻求适用的政策并加强多边合作,支持G20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方向和指导原则的承诺。

王瑞杰:新加坡可就

投资法律和监管提供建议

楼继伟昨天也在记者会上承认,中国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资源配置扭曲比较大,但强调会兼顾短期和长期配搭,一方面大幅度解除行政管制、推行价格改革来达到最快的短期效果;另一方面将继续户籍制度、改革创新、税收司法等扩张性的改革来推动增长。

参会的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会议闭幕后向新加坡媒体表示,结构性改革本身是复杂的,不同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又需要经过数年的时间看到实效,所以要协调结构性改革政策并不容易;中国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一系列政策配套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如何为投资和提升潜在产出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王瑞杰认为可加强探讨。

他说,新加坡可以在基础设施投资的设计、落实、融资机制、法律框架和监管等方面提供看法和建议,参与探讨如何立项,通过制定标准化和具法律执行约束力的合约确立各方风险,带入私人部门投资,提供中立可信的仲裁渠道,让项目融资更容易。

王瑞杰昨天在投资和基础建设会议上发言时,还以中国迅速发展的网络经济和双十一购物节为例,阐述“最后一公里快递物流”对中国网络经济、现代金融产生的影响,以此说明投资项目立项时,可以评估它是否具有带动经济新增长动力的潜能。

他还在国际金融框架会议上建议,G20各方未来可以加强介于全球和各国之间的“区域中间层”角色,增强融资安排的协调性、降低风险。

楼继伟则表示,会议决定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增进现有各国基础设施计划的合作和协同效应,期待今年4月在新加坡就促进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展富有成效的讨论。

根据G20峰会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下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4月14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