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金管局: 人民币投资纳入我国外汇储备

字体大小:

金管局指出,这一举措是肯定中国金融市场渐进有序地对外开放,并意识到机构投资者日益接受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全球投资组合中。

从本月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人民币金融投资将纳入我国官方外汇储备。

金管局昨天宣布这项决定时说,这一举措是肯定中国金融市场渐进有序地对外开放,并意识到机构投资者日益接受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全球投资组合中。

经济师:

是对人民币投信心票

受访经济师认为,金管局的举动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反映了新加坡和中国两国的密切双边关系,以及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计价的投资资产的经济意义正不断扩大。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从时间点来看,金管局的宣布是在10月1日人民币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前。目前,市场整体对人民币投资情绪显得较疲弱。因此,这项宣布正好是我国对人民币投下充满信心的一票,有助加强新中双边关系。”

金管局文告说,自2012年以来,金管局已通过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简称QFII)以及银行同业债务市场计划,展开人民币的金融投资。这些投资为金管局带来投资组合多元化的益处。不过,由于之前在把资金汇回国方面有局限,因此无法把它们纳入我国官方外汇储备。

不过,中国过去几年采取显著举措,放宽让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当地的外汇和证券市场。例如,许多境外机构投资者都获准进入中国银行同业债券市场,并取消它们的投资额度限制。目前,如果投资在中国银行同业债券市场的资金要汇回国,也无须获得事先批准。

去年11月,IMF宣布人民币满足在国际上“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所以从今年10月1日起将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预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迈入新阶段。

根据IMF,截至2014年底的全球外汇资产中,人民币计值资产约占1.1%。

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说:“把人民币资产纳入金管局官方外汇储备是适时的做法。中国过去几年将金融市场渐进有序地对外开放,推动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一个例子是,中国和新加坡去年11月宣布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流动渠道和增加境外人民币的使用。”

不过,金管局没透露目前人民币金融投资的金额以及包括哪些投资项目。

有助分散外汇风险

谈到金管局举措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渣打银行亚细安区域研究部主管李伟虢预计影响不大,因为金管局自2012年就已展开人民币金融投资,只不过现在是做出正式宣布。

他说:“无论如何,将人民币纳入我国外汇储备是合理举措,因为我们与中国之间有着密切经济联系。比如,新中贸易额就占我国贸易总额的近15%。此外,随着中国继续逐步地开放资本市场,人民币的使用率只会继续增加。”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认为,人民币投资纳入我国外汇储备,有助分散外汇风险,抵御美元、日元、英镑和欧元等货币的波动。

他说,随着中国转向消费型经济体,对货币需求提高,预料长期来看人民币将稳步地升值。

在新加坡之前,英国也公开表明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2014年9月,英国政府宣布发行30亿人民币的债券,并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