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中国央行上调操作利率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央行仅上调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5个基点,表明央行有呵护市场之意,不希望引发市场的过度紧张。

美国联邦储备局昨天加息后,中国选择了和今年3月一样的跟随步伐:全面上调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不过这次的幅度小于以往,只有5个基点。

中国央行昨天发表的公告指出,进行了500亿元(人民币,下同,102亿新元)逆回购操作,其中七天期300亿元,28天200亿。中标利率均上涨5个基点(bp),分别至2.50%和2.80%;同时进行的28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规模超过本周六将到期的1870亿元,中标利率也上涨5个基点至3.25%。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反映了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不过,相比前几次上行10个基点,这一次利率上行的幅度下调到了5个基点。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对此解释,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上调利率后,面对即将到来的跨年资金需求,上述央行负责人也不忘派发“定心丸”,称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增强,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以往公开市场利率调整,均遵循随行就市原则,考虑到近期市场利率持续上行,因此本次上调逆回购和MLF利率并不意外,属于情理之中,但仅上调5个基点,也表明央行有呵护市场之意,不希望引发市场的过度紧张。

明年调整基准利率 可能性微乎其微

虽然与美国今年加息时点不完全同步,但加上这次调升,中国央行也已三次上调了逆回购利率等政策指标。2018年美联储再升息三次预估未变,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基本面、通胀等条件未满足前,中国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若有需要,料还是以调整公开市场利率等应对。

兴业研究分析师李苗献指出,中国大方向可能还是上调逆回购利率,幅度可能还像此次一样,因为未来美元可能进入下行周期,人民币汇率压力减轻。基准利率可能维持不变,以稳定实体融资成本。

港最优惠利率维持不变

美联储昨天一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后,香港银行仍然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但金融管理局预期,如果拆息持续高企,港银可能会提高最优惠利率,呼吁市民做好风险管理。

由于采用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必须跟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香港金管局昨天也调高利率,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0.25%至1.75%。金管局上次调高基本利率是在今年6月。

该局总裁陈德霖提醒,香港息口不会长期处于低水平。现时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已升穿1厘,若明年持续高企,银行或有成本压力,有可能上调最优惠利率。

至于美国加息对香港楼市的影响,陈德霖认为,楼市与购买力不可能长期脱节,现时香港银行的按揭利率处于1.7至1.8厘,是不寻常的低息情况,随着港息跟随美息正常化,香港抵押贷款利率不会长期处于低水平。

料明年下半年才加息

长期以来,香港的最优惠利率水平是否调整,主要是银行的商业决定,其中,龙头银行汇丰往往扮演着重要的指标作用。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昨天表示,倘若明年美国加息二至三次,明年首季香港提高最优惠利率的机会很微,估计下半年才有加息可能。

他指出,整体而言,香港银行考虑是否调整最优惠利率水平,视乎影响资金成本的关键——拆息走势而定;另一个不明朗因素,是美国税改方案对资金流向影响,尤其是美国企业不少资金靠泊海外低税地区包括香港,税改后海外资金会否回流当地,回流多少及速度如何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