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泛民发动千人游行 抗议北京干预特首选举

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昨天上街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期望争取“真普选”政治制度。(法新社)
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昨天上街游行,抗议“小圈子”选举,期望争取“真普选”政治制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首选举前夕,当地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动游行,抗议北京干预特首选举。据香港媒体报道,民阵召集人表示,参与人数约1000人。

选举进入最后阶段,更获北京信任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在面簿上载一段短片称,两个月的选举工程来到尾声,她尽了很大努力,用心聆听各界意见,也很用心做好政纲,她很有信心带领香港“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梁振英:非民意授权 特首须北京高度信任

特首梁振英昨天力挺林郑月娥,他强调香港特首需要北京授权,而非民意授权,因此须选出北京高度信任的人。未能“入闸”选特首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称赞林郑月娥办事能力强,最符合北京提出的四大条件,该党党员会以此作为指标,但不会捆绑投票,容许各人自由决定。

泛民阵营则认为北京介入特首选举,民阵昨天上街抗议“小圈子”选举,期望争取“真普选”政治制度。据网络媒体“香港01”报道,游行队伍昨天傍晚五时半由铜锣湾东角道游行至湾仔,沿途高叫“反对中共钦点,自己政府自己拣”口号。据《苹果日报》报道,多个民主组织如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小丽民主教室、人民力量及社民连及民协均参加。

在游行队伍起步前,警方指活动未经申请,举起警告旗帜要求游行人士立即停止活动并解散,否则可能会提出检控。《明报》报道称,警方多次警告,但游行民众不理会,现场一度扰攘。

民阵召集人区诺轩表示,虽然泛民有部分政党将票投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部分已表明将投白票,但即使泛民各政党采取不同策略,想法都一致,就是希望尽快实施双普选,反对小圈子选举,同时希望借游行能担当“修补民主派撕裂的角色”。

区诺轩在游行后表示,参与人数约1000人。被问到会否因人数少而感失望时,区诺轩表示,过往已有很多市民上街表达诉求,并称人数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团结泛民主派。区诺轩也表示,早前曾预计有7000人参与游行,但1000至2000人属合理数字。民阵今天还会举办另一场游行,区诺轩称,若林郑月娥胜出,民阵将商讨后续行动。

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梁振英在会见媒体时表示,香港与其他城市不同,选举产生的政府领导人的权力远高于其他地方政府,主因是北京给予香港高度自治,因此除民意外,北京要高度信任特首。他又称,若北京对特首不信任,香港不可能有高度自治。

在回应有关香港撕裂问题时说,梁振英表示,过去经验显示,“泛民不支持中央任命或支持的行政长官”。再被追问是否有候选人不获北京信任,他称北京的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

梁振英在本月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已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