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刘梦熊妨碍司法公正表罪成立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涉嫌妨碍司法公正案,昨天被裁定表证成立。刘梦熊在法庭上自辩时则澄清,自己写信给特首梁振英,是为了“击鼓鸣冤”。

刘梦熊自辩时也大爆与梁振英交往内情,批评梁振英“承诺当食生菜”(随便承诺,像吃生菜一样吃完就算了,完全没有担当),恩将仇报。

案情披露,被告刘梦熊(67岁)于2013年1月9日及10日借两封分别给梁振英及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的电邮,以及一封写给梁振英而副本抄送白韫六的信件,声称与梁过去有交往及关联,而以威吓手段,寻求影响梁、白二人,终止正由廉署向刘或其他人进行的调查。

刘梦熊昨天在辩方资深大律师谢华渊引导下作供时承认,曾向梁振英发出过相关电邮及信件。他指出,当时向梁振英发出的信件是真诚相信,自己在当年1月8日无端端遭廉署拘捕,令他失去约三周后为国家效力的机会,即担任政协委员或常委,且对自己名誉及经济上造成伤害。故他十分气愤,认定是梁振英一手导演的政治逼害,利用廉署作为政治打压工具,“砌我生猪肉”,所以向梁发出相关信件,是“击鼓鸣冤”。

在庭上,一度是“梁粉”的刘梦熊又透露与梁振英的来往经过。他指出,梁振英和他是在1996年已故保钓人士陈毓祥的追悼会上结识,当日刘梦熊是主持,梁振英主动上前打招呼,称赞他做主持“节奏非常好,声线好靓”。梁当时的身份为测量师。

到了2010年3月北京两会期间,梁振英专程到他下塌的酒店,表示有意角逐来届特首,要求他支持,发挥笔杆子及口才的作用,为他制造舆论。刘梦熊答应了,但当时认为梁振英当选的机会很微,是99倍的大冷门。

在2011年8月开始,刘梦熊开始为梁振英制造舆论。到2012年2月两会,中央领导人会见港区政协,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向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介绍刘梦熊,称赞他是“大笔杆子,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刘梦熊随即致电梁振英,表示“如果我拣错你,王光亚不会赞我”,向梁振英指“大局已定”,梁振英回应“多谢你”。

梁振英当选后,邀请刘梦熊与商交所主席张震远一同会面。梁当时向刘梦熊称,“梦熊,我本来打算安排你入行会,但想来想去,你的笔好,口才又好,加入行会有保密及集体负责制,只会埋没你,令你发挥不到。”梁因此承诺将向中央作唯一推荐,推荐刘梦熊顶替梁出任全国政协常委。

但后来梁振英却反口,只问刘梦熊对香港哪五六个咨询机构有兴趣,可列出清单给梁。刘梦熊表示,对梁振英出尔反尔反感,故拒绝梁振英的建议,直指梁“承诺当食生菜”。

刘梦熊指出,后来他的朋友,另一全国政协常委许智明向他展示,以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信笺的信件,信上显示梁振英推荐广东社团的王国强出任全国政协常委。刘梦熊表示,自己曾经质问梁振英,而梁振英回应说信件是王国强自己写,之后强行要他签名。

刘梦熊强调,他在发给梁振英的电邮中,提及梁向他承诺不会过桥抽板,是想提醒对方曾作出过相关承诺,因为他认为梁振英恩将仇报,“明明我没问题都要砌到我有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