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学民思潮”将组党参选立法会<br>计划十年后公投是否脱离中国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证实,将正式组党参加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而新成立的政党计划未来为香港2047年后是否脱离中国推动全民公投。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前天在面簿帖文指出,新政党正处于筹组阶段,并已和不少左翼、伞兵、社运组织会面。他也欢迎其他“不是抱有强烈敌意的人士”和他见面,但拒见建制派成员。

伞兵是指2014年占领中环示威活动中产生的新政治和社会势力及其代表。

黄之锋前天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新成立的政党将在10年后推动全民公投,让香港人决定在2047年、即“一国两制”50年不变原则结束后是否脱离中国。

黄之锋表示,中央政府必定对他们进行打压,不过他不在乎,因为香港人必须重新掌握自己的未来。

对于黄之锋组党和推动香港“脱中”公投一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孔诰烽认为,新一代民运分子认为上一代的民主人士辜负了香港,因为虽然当时民调显示大部分的香港民众不希望回归中国,他们却支持香港回归。

由于目前越来越多香港民众希望香港能重新开始,因此2047年为新一代民运分子提供了一个契机。

不过他强调,如果香港出现像新疆、西藏那样的分离主义运动,中央政府必定强硬压制,甚至终结一国两制。

“学民”另一名成员黎汶洛向香港媒体强调,新组织并非一次性的联盟,不会因在选举中落败就解散。

新政党预计今年4月成立

新政党预计将在今年4月正式宣布成立和参加立法会选举的名单,目前暂定将角逐两个席位。

黎汶洛认为,新政党应由“学民”核心成员组成,再加上其他几个青年组织。不过,“学民”尚未决定是要完全融入新政党,还是保持为一个独立组织。

他指出,目前香港议会中缺少青年及新时代的力量,因此他们希望能建立一个类似台湾“时代力量”的新势力,进入立法会。除了组织新政党,他们也在筹建一个与台湾“零时政府”类似的电子平台,以更有系统地收集民意。

现年19岁的黄之锋与周庭因不符合年满21岁才能参加立法会选举的规定,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争取将参选年龄的门槛下调至18岁。不过,法院未能在今年9月选举前处理有关申请,因此黄之锋和周庭将无法参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