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铜锣湾书店两人销案后返大陆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兼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分别在上星期五(4日)和星期天(6日)返回香港后,已于当天重返中国大陆。

张志平:很赶时间

知情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吕、张二人返港要求警方销案后,当天便经罗湖重返大陆。张志平在罗湖管制站与香港警方短暂会面,但拒绝录口供或发表任何官方声明。他当时还向入境处职员自称“很赶时间”。

吕波的邻居早前曾向《苹果日报》表示,看见吕波回家并在收拾少量行李后离开。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向《南早》证实,吕、张两人同日往返香港、大陆。他说:“他们返港仅是要求警方就其失踪案件销案。他们迅速返回深圳或许是和‘取保候审’(的获释条件)有关,而他们的家人都在深圳。”

路透社尝试联系吕波,但电话无人接听。

针对两人返港后再次重返大陆一事,路透社曾致电寻求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评论,但电话未接通。香港警方女发言人也拒绝置评。路透社昨天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提问时,发言人洪磊称:“有关情况我不掌握。”

香港铜锣湾书店的五名股东与职员自去年10月起相继失踪,事件引起香港居民恐慌,怀疑大陆公安跨境在港执法。吕、张二人返港要求警方销案后重返大陆,预计将再次引起港人揣测,他们的行动是否自由,要求香港警方销案是否出于自愿。

《南早》早前获得一封铜锣湾书店店主李波去年11月10日写给桂敏海(香港称桂民海)女儿的电邮,李波在电邮中称,他担心桂敏海是因政治理由被大陆特工带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