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李嘉诚:担任特首的首要条件是爱香港

字体大小:

(易锐民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昨天在长和业绩记者会上提出,担任特首的条件首先是“要爱香港”;并要“各方面都肯努力、忠诚为香港争取最好的未来”。不过,目前未有人公开表示出选,所以,他说自己无从回答哪一位有机会当选。

李嘉诚四年前曾在选战中公开支持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对手唐英年,他昨日没有批评梁振英,反而强调梁已尽力,用尽了办法。

不过,对于近年香港发生的事,李嘉诚强调“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希望不同政见者不要再伤害香港。

被问及旺角骚乱时,他说,政治人物应上一课,研究为何会发生,希望无论任何派别,都要痛惜香港。他强调,要先安定才有繁荣,并形容目前的香港经济是过去20年来最差。

“香港今日各行各业都面对不同压力,经营相当困难。”李嘉诚说,香港竞争力将慢慢出现不足,普罗大众生活将受到影响,同时,如何让年轻人感觉有希望,也很重要。他个人就一直积极支持汕头大学学生上进。

至于香港年轻人的“港独”思潮愈趋严重,他以轻蔑语气态度,强调香港人不会认同独立,香港无资格也不可能独立,称“港独”是脱离现实。

当记者追问北京近年加紧对港干预,包括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等,是否在“黄台摘瓜”时,李嘉诚强调,李克强总理再三强调“一国两制”不变;而铜锣湾书店事件也解释了很多次,已相当详细。

他说:“到2047年,一国一制也说不定,香港若做得好,为何要变。”不过,他没解释“一制”是哪一“制”,只强调“到那时候,国内人的心会好得多,大家(应该)乐观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