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为应对“拉布” 港府调整立法会审议程序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为避免泛民“拉布”拖垮其它议案,港府主动调整立法会法案及财委会审议程序。泛民认为做法“罕见”,相信与两会期间北京“吹和风”有关,但香港立法会依然争执不休,三名议员在现场撒冥纸被轰出会议厅。

距离本届立法会会期结束,只剩下约四个月,由于泛民不断“拉布”或“点人数”,目前仍积压大量草案及拨款申请有待审议。

不过,备受争议的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两项追加拨款,已在财委会先后强行通过;俗称“网络23条”的《版权条例草案》也“就此作罢”,港府因此决定优先处理民生相关项目。

林郑月娥一连两日,会见建制及泛民代表后宣布,在处理完《2016年拨款条例》后,就会审议一些急切议案,包括教育学院升格大学、东隧管理权交还港府、及医疗券拨款等项目。

她说,目前仍有七个项目、48项工程拨款尚待财委会处理,该55个项目合共涉及600亿港元(105亿新元);而立法会大会则有23条法案尚待审议。为了让泛民安心回复会议程序,当局正研究如何撤走《版权条例草案》。

林郑月娥不认为调动议程是“跪低”,强调若议员对个别议案有很大意见,但缺乏空间解决不满,在时间紧迫下,就应采取务实方法,让社会感到港府和立法会做实事,不是空转。

她坦言,昨日同泛民会面时,有个别议员表明将对部份项目“拉布”。此外,对于泛民提出要求港府在立法会首先交待标准工时,退休保障及一地两检等工作进度,她表明反对。

民主党单仲偕形容港府主动释出善意,做法“极为罕有”,“上午8时半听意见、下午2时半就调动了议程。”他相信,除北京“吹和风”外,还与林郑月娥是实用主义者有关,希望不同港府部门的拨款,能过关就尽量过关。

不过,立法会财委会昨午加开两节共四小时会议,未开始审议拨款,泛民就要求首先讨论高铁追加拨款审议过程的有效性,及处理对财委会主席陈健波及副主席陈鉴林的不信任动议。

人民力量陈伟业指出,在不信任动议处理前,陈健波及陈鉴林都不应主持财委会会议。而陈健波就表示,若下周四不信任动议获通过,他将辞任财委会主席一职。

其后,正当陈健波申报自己为一间保险公司顾问时,陈伟业又批评他事先没申报,联同其余两名“拉布三子”陈志全及梁国雄,冲到主席台前撒溪钱(冥纸),被赶出会议厅,会议一度暂停十分钟。

会议恢复后,财经及库务局长陈家强重申,首项审议的“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有逼切性,若在4月1日前无法通过,港府将不能支付百多项工程的128亿港元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