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创13年来新低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社会近年诸事不顺,政局混乱,港人的痛苦指数也持续上升。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创下了13年来的新低。

香港树仁大学昨天公布的调查显示,84%港人认为香港人现在生活痛苦,较去年同类调查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同时,痛苦指数也出现持续上升趋势,以4分为满分,指数已由2013年的2.85,升至去年的3.00,今年更进一步升至3.07。

上述调查是在本月初进行,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800多名港人。在六大民生问题中,令香港人活得最痛苦的,继续以住屋为首,占近一半,比去年再升3个百分点;其次为物价,22%受访者感到痛苦;第三位是贫困,13%认为最痛苦;至于就业及环境污染问题,则分别有7%及3%。

调查机构指出,近来香港楼价稍为回落,但仍然超出大部分人的负担能力,持有物业者也会因为资产价格下跌而感到痛苦。即使楼价稍为回落,现阶段只会使香港人更痛苦。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昨天公布的另一项调查则显示,港人对特区及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较三个月前显著下跌,最新信任净值分别为负6和负10个百分比,分别大幅下跌14和9个百分比。其中,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更是2003年4月以来的新低。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是在本月14至18日用电话访问了1001名市民。结果显示,港人对香港前途、中国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在三个月前明显回升后,全部再次回落。巿民对中国前途的信心仍然是三个指标中最高,最新信心净值为正26个百分比,但较三个月前下跌8个百分比。

对香港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则分别大幅下跌13和15个百分比至负9及负8个百分比,前者更是2003年4月以来的新低。

调查深入分析显示,受访者的年纪越轻,越不信任特区及中央政府,以及对一国两制愈缺乏信心。在18至29岁群组中,不信任特区及中央政府的比率分别高达75%及73%,信任比率仅15%及17%;对一国两制表示无信心者更达80%,称有信心者仅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