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受立法会“拉布”影响 港府过去一年推出工程项目大减

字体大小:

(香港讯)受香港立法会“拉布”影响,香港特区政府过去一年推出的工程项目大减,承建商及顾问公司为避免出现零工程的情况出现,纷纷出低价“抢标”,盈利也大受影响。

《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立法会“拉布”令大批政府工程合约未能按原定时间推出,而目前市面上的工程主要以港铁工程为主;一旦高铁和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地铁工程完工,市面上的工程项目将会大幅减少。因此,承建商为了保持资金的流动及避免出现零工程的情况出现,即使无利可图也以低价竞标。

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出承建商经营上的困难,并非健康现象。

曾经担任建造商会义务秘书的利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单伟彪指出,目前平均的中标价低于较原估计的市场价两至三成,预计每项工程的盈利会从一般的百分之六,减少至百分之二至三的水平。

对于投标价回落的趋势,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表示,较为前瞻性的工程项目,近几年在申请拨款的过程中遭遇了困难,导致承建商和顾问公司无法承接足够的项目,因此投标时唯有减低价格抢标。

不过,低标价却有利于特区政府控制大型建筑项目的成本。机管局指出,近日有工程项目开标后,中标价低于原本的估算价四成。有机管局的消息人士指出,建设第三条飞机跑道的工程前期项目的招标筹备工作即将完成;如果承建商所出标价在估算范围内,有利于控制建造成本,整个社会将从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