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电影 《十年》 越禁越卖座 金像奖主席:有人筹拍更激进电影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香港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透露,有人正在筹备拍摄比《十年》“更激(进)”的电影。

探讨香港10年后境况的《十年》,星期日获颁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后,持续引起热议。尔冬升昨天在电台节目中坦言:“从商人角度去看,用50万(港元,下同,8万7500新元)成本可拍出600万票房,因电影被禁,反令全世界都买电影的版权,不排除有人会做这样的生意。”

尔冬升说,在现行规则下,将来“更激”的电影若可以在港公映,就不能阻止它们竞逐金像奖。不过,如果类似的参赛电影很多,评审投票意向或会不同。

《十年》表达的立场被视为政治不正确,虽获金像奖提名,却累及颁奖典礼不获大陆转播。尔冬升认为,其中涉及的政治因素,相信在一国两制下,港人会理解。

“从协会主席立场,去年金像奖在内地有两亿点播,亦有助推广香港电影。失去内地观众,是港人损失,希望可以想出办法解决这种矛盾。”

对于多名亲建制电影业人士认为,《十年》获奖是“政治绑架”,《十年》其中一名导演周冠威表示不同意。他说,虽然《十年》未能在某些戏院上映,但没感受到政治压力,目前也没有人向他施压。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于专栏文章中指出,《十年》的影响将不止10年,“如果北京继续打压,它还会继续发挥影响,10年、20年、100年,直至北京不再或者无能力打压为止。”他还认为,正是北京的激烈反应,才推动“港独”意识进一步受到关注。

另一方面,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答了多个问题,但被追问电影《十年》获奖一事时,他没回应就离开。

在回应另一个提问时,梁振英指出,港府过去三年多在各个民生问题上,都是采取“港人优先”政策,而且卓有成效,包括“双非孕妇零配额”,及限制大陆人买楼的印花税等,所以,不需要以“港独”来维护港人利益。

梁振英昨天向媒体明言不回应关于他是否“连任”的问题,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同日公布了“赛程”。下届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将于今年12月11日举行;而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则于明年3月26日举行。至今尚未有任何人表态有意参选特首,而政改方案去年被否决,特首将沿用原有方案产成,即由1200名提委投票选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