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前学运领袖成立“香港众志” 环球时报直批“港独党”

新政党“香港众志”,星期天晚上宣布成立,目前有25名创党成员,包括副秘书长周庭(左起)、秘书长黄之锋、常委叶健行(舒琪)、主席罗冠聪。(路透社)
新政党“香港众志”,星期天晚上宣布成立,目前有25名创党成员,包括副秘书长周庭(左起)、秘书长黄之锋、常委叶健行(舒琪)、主席罗冠聪。(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前学民思潮成员黄之锋、周庭及前学联秘书长罗冠聪牵头的新政党“香港众志”,前天宣布正式成立,表示会积极考虑参选9月的九龙东及港岛两区立法会选举,并提倡由港人公投,自决香港前途。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近日宣布计划参与9月立法会选举的多个香港本土派组织,先后打出要求“公投”的旗号,并把“港独”列为选项。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环球时报》昨天点名批评新成立的政党“香港众志”,被视为“港独党”。

距离香港立法会选举还有约五个月之际,多个香港本土派组织前天先后宣布派人参与立法会选举。

其中,由前学民思潮成员黄之锋、周庭及前学联秘书长罗冠聪牵头的新政党“香港众志”,前天宣布正式成立,表示会积极考虑参选9月的九龙东及港岛两区立法会选举,并提倡由港人公投,自决香港前途。

青年新政、东九龙小区关注组等共六个“伞后”(香港雨伞运动后)组织,也在同日宣布成立选举联盟,共同推举参选人,出选9月立法会选举。该联盟提倡于2021年举行公投,让港人决定维持“一国两制”或推行“港独”。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昨天出席港台节目时解释,香港人拥有共同价值观、文化、语言及经历,有足够民族根基,故青年新政希望花五年时间,透过地区连结及行使话语权,建立香港人的民族性,其后对前途问题进行公投,让香港人明白自己的投票决定。

他强调,港人是一个民族,“港独”是一个选择,“无得避,应该被尊重”。在被媒体问及对暴力的看法时,梁颂恒表示,当权者以权力虐待市民才是暴力;暴力抗争可能有损法治,但全国人大2014年8月31日通过的香港政改“831”框架等也正侵蚀香港法治体系,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暴力抗争能有效保护人民,他认为没有问题。

由前学民思潮成员筹组的新政党“香港众志”,也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并宣布将在下月初发表自决运动路线图。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昨天指出,不排除与任何人接触,包括与中央政府沟通,但他认为在推动自决运动时,不应忽视国际社会以及世界各国的支持。

他又说,该党的行动目标并非以蓄意伤害他人身体为目标,现在议会内发生的肢体冲击或“拉布”行动,都是推动直接行动的政党需要做的事。

“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则表示,不主张“港独”,但不应扼杀讨论,并强调会采取非暴力抗争。

他说:“当年中英联合声明写得很清楚,香港主权问题如何处理,所以未来应着眼于本港2047年后的问题,我希望社会有足够力量推动自决。”

面对本土派崛起,多个传统泛民政党前天举行闭门研讨会,讨论对立法会选举的部署。研讨会由泛民区选协调组织“民主动力”举办。

“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在会后表示,由于各泛民政党仍未就立法会选举部署作出最后决定,研讨会处于沟通阶段,并无具体协调的建议,但希望能尽快有结果。

出席会议的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认为,有更多组织参选9月立法会选举不是坏事,但他担心因票源分散,届时即使得到不少选票,仍只赢得少数议席。他认为,现在大家各说各话,未必能合作。

吴文远也批评本土派和学生组织等提出的“自决”不是新鲜事,但他们对香港的愿景不够清晰,政策纲领应更全面。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题为《选前大搞政治投机可能引发泛民分裂“港独”势力扬言角逐立法会》的报道,形容“香港众志”被视为又一个“港独党”。

报道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朱家健指,若新政党鼓吹港独,不根据《社团条例》申请注册或豁免申请,就属于非法组织,任何募捐都是违法,银行也有权怀疑组织资金来历不明,拒绝开户申请。

朱家健指,鼓吹“港独”的政纲,犹如“港独”文宣,违反香港《基本法》,选举事务处有权禁止邮寄传单。

他也批评,“香港众志”等政党成立将导致香港政治环境更激进,赶绝温和声音,政治投机者将争相登场,抢夺激进票源,让香港失去安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