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梁振英上任以来 港民主党首次赞成财政预算案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民主党罕见决定向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投下赞成票,成为梁振英政府上任以来的首次。民主党解释,这是因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预算案中提出的方向贴近民主党立场,与该党是否支持曾俊华参选特首无关。

香港立法会昨天继续二读辩论《拨款条例草案》。建制派阵营方面,民建联、工联会、经民联及自由党等纷纷表态支持预算案。但在会议期间,多名建制派议员也不忘批评预算案缺乏新意。

其中,民建联的蒋丽芸批评,预算案只是小恩小惠,小修小补,不肯大刀阔斧,有如“老郎中药贴”,只能吊命不能断症。她呼吁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真检讨。

工联会的黄国健则认为,社会舆论“抬曾贬梁”,令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获得罕有的好评,这是时势造英雄。但他认为,今年预算案是保守谨慎有余,缺乏积极向前的政策动力。

泛民阵营方面,公民党和工党等均一如外界所料表示反对。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及陈志全等更提交了共460项修正案,准备在立法会“拉布”。

不过,另一个泛民政党民主党昨早开会后,决定就财政预算案投下赞成票。这是梁振英政府2012年上任以来首次,也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任内发表九份财政预算案以来的第二次。该党上一次给财政预算案投下赞成票是在2012年、前特首曾荫权任内。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对此解释道,今年的预算案中表述了社会现象,并描述矛盾所在,指出特区政府有责任修补社会裂痕。民主党希望政府延续以上方向,因此予以肯定。

他说:“这份财政预算案可能在公众政策或财政政策上有其他不足之处,但毕竟在政策方向上行了一步,例如为长远医疗建设拨出2000亿港元,这些是长远的安排,我希望在往后的财政规划上,在这些方向上,能够进一步提供资源去支持社会的长远规划。”

与支持曾俊华参选特首无关

被问到民主党的支持是否鼓励曾俊华在政治上再上一层楼,参选特首,另一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强调,曾俊华提出的政策方向贴近民主党立场,也有回应民主党要求,该党才会支持,外界不应有太多联想。

无党派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林大辉认为,民主党此举是要“分化梁振英及曾俊华”。他批评,今年的预算案“平平无奇无新意”,是一份“具有浓厚特首参选政纲色彩”的预算案,借财政预算案渗入曾俊华很多政治理念和表述。

林大辉说:“‘财爷’你不能因为获民主党支持便沾沾自喜,你可能只是泛民的棋子。”

香港立法会议员昨天完成二读辩论财政预算案的发言环节后,曾俊华将于下星期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