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五一小黄金周即将来临 港民间团体将发起光复行动 抗议水货活动再度猖獗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中国的五一小黄金周即将到来,有香港民间团体计划于五一假期再发起光复行动,抗议水货活动再度猖獗。但零售业界人士担心,有关行动将会进一步打击中国大陆旅客访港的信心,令业界生意雪上加霜。

本月30日至下月2日是大陆的五一小黄金周。香港旅游议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来大陆入境旅行团跌势不止,今年首三个月只有1万1665个大陆入境旅行团,按年下跌59.3%,一月份更只有3729个大陆团访港,按年暴跌67%。业界人士普遍对今年五一小黄金周的生意不存寄望。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天承认,香港旅游业正步入调整期,因为周边的竞争对手放宽签证、货币贬值,吸引了不少大陆旅客前往旅游。

但他指出,今年3月,整体的访港旅客只下降约一成,其中大陆旅客下跌一成半,非大陆旅客人数则上升约半成。而本月的上半个月,整体访港旅客跌幅已经收窄,相信与旅游发展局运用逾七成资源向外推广旅游有关。

苏锦梁相信,香港旅游仍有相当吸引力,当局未来会透过增加设施容量、提升景点吸引力、加大香港盛事的规模等,与业界共同努力,开拓更多市场,特别是短途市场,吸引更多旅客访港。

不过,北区水货客关注组昨天表示,因为走水货问题再度猖獗,计划五一假期于北区再发起光复行动,包括在上水港铁站外及石湖墟等多个地点示威,抗议水货活动再度猖獗,要求中港两地政府关注及采取行动。

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指出,行动将按过往模式,不会挑衅,也不担心发生冲突,希望零售及药房业界明白行动是针对水货客的走私活动,而非针对大陆旅客,也不是要“赶客”。

他说,行动将集中在新界北区,主要召集当区居民参与,希望参加者遵守关注组定下的规则;至于其他地区是否会有同类的光复行动,则交由其他区的居民考虑。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会长刘爱国担心,光复行动将进一步打击大陆旅客访港的信心,令原本已经收入大跌的业界更加“无生意做”,雪上加霜。

刘爱国认为,虽然相关组织表示行动是针对水货客而非大陆旅客,但大陆客会因行动而担心不受香港欢迎,加上签证收紧等,大陆客宁愿前往泰国或日本等地旅游。

他补充道,受到一周一行政策及大陆本月8日实施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的影响,北区部分药房的生意额已大跌四成,部分商品由于要收税,不再成为大陆客的抢购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