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欧盟指李波事件是对《基本法》最严重挑战 港府:外国不应干预内部事务

字体大小:

欧盟对外事务部与欧盟执委会,向欧洲议会与欧盟部长会议递交的香港年度报告指出,虽然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公开表示自愿返回大陆,但当局至今未有一个可信的解释。报告相信,李波是遭到绑架。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欧盟发表香港年度报告,指出“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对《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最严重的挑战”。港府发言人回应称,外国政府和议会不应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北京贯彻一国两制的信心坚定不移,不会改变。她批评有关报告罔顾事实,对香港事务妄加评论,无理指摘,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她也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方面都无权干预,要求欧方谨言慎行,停止对香港事务的干涉。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与欧盟执委会,向欧洲议会与欧盟部长会议递交的香港年度报告指出,虽然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公开表示自愿返回大陆,但当局至今未有一个可信的解释。报告相信,李波是遭到绑架。

这次是欧盟第二次就书商失踪所引发的争议表示关注。今年1月7日,欧盟发表声明,敦促大陆、香港及泰国当局调查及澄清书商失踪事件。

对政改方案遭否决感遗憾

该报告批评事件严重违反人权和基本自由,令人关注香港法治在一国两制下的情况,甚至打击香港作为国际商务中心的地位,促请北京尊重香港作为特区的安排,同时提升港人对《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信心。

另外,香港立法会去年否决政改方案,报告表示感到遗憾,指出普选能令港府取得更大认受性,解决社会问题,促请重启政改,鼓励各方与北京能就此议题达成协议,达致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选举制度。

梁振英主动提及港独问题

报告还提到香港经济,形容香港旅游业乏善可陈,旅客人数由去年开始下跌,对零售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不过香港的金融行业持续蓬勃发展,去年也成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结算中心,相信能够应付未来的挑战。

报告并点名《南华早报》,指出这份有近百年历史的媒体,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令人担心会在报道中国大陆消息时“妥协”。

另一方面,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提及“港独”问题,强调除了法律之外,还有政治和经济后果要考虑,“少数人造成的政治和经济后果,将会由全香港700万人来‘埋(买)单’。”

他也说:“政治后果是香港会因港独和自决的主张失去中央的信任,因此会失去中央对香港的支持,没有一个中央政府会支持一个‘搞独立’的城市。”

梁振英提出,湾仔金紫荆广场是北京送给香港回归的礼物,因此大陆人列为必游之地,而港独或自决将严重影响大陆人到访香港的兴致。他说,“港独”令投资者失去信心,港人则失去发展和就业机会。

另外,“驱蝗”等任何针对大陆旅客的行动,肯定对香港的旅游业没有帮助,香港必须正视。而针对“港独”思潮,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大陆民众,均非常重视国家统一,十分反对任何分裂国家的言行。

梁振英强调,作为特首,有必要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基本法》第一条已讲得很清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