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五一黄金周首日访港陆客不減反升

“五一”黄金周首日访港的大陆游客增加14.1%,达20.2万人次。图为游客5月1日在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浏览维港风光。(中通社)
“五一”黄金周首日访港的大陆游客增加14.1%,达20.2万人次。图为游客5月1日在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浏览维港风光。(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五一”黃金周第一天的访港大陆游客入境人次按年增加14.1%,达20.2万。不过,经旅行团签注来港的陆客人次则下跌4.9%。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五一”黄金周首日访港的大陆游客增加14.1%。但有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认为,一日半日的数字不能作准,而且旅行团数字仍较以往少,这仅显示数字跌势放缓。

4月30日至5月2日是一连三天的中国“五一”黄金周,每年的“五一”黄金周都为香港商界带来庞大的商机。不过,由于香港近年来发生连串针对大陆民众的不愉快事件,再加上邻近地区放宽中国旅客签证,及港元强劲等因素,香港旅游业界此前普遍预估,今年“五一”黄金周的访港大陆游客人次不会有惊喜。

登记访港旅行团减半

或受踢行李箱事件影响

但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五一”黃金周首日的访港大陆游客人数不減反升。访港旅客入境人次按年增加9.1%至25.4万人次,其中大陆旅客更增加14.1%,至20.2万人次,其他旅客则跌6.8%。不过,经团队签注来港的陆客人次则下跌4.9%。

对此,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主席林少麟在港台节目表示,今年黄金周本港入境旅游气氛不太好,又指一天数据不能作准,只能说数字跌势有减慢,但旅行团数字相对过往仍然大跌,并认为这与去年港人踢大陆游客的行李箱事件有关。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黄金周期间向该会登记的访港旅行团,平均每日仅150至160团,较去年的320团少一半,对前线导游、相关旅行社及商店造成影响。

香港《明报》则引述珠宝业界及药房称,黄金周首日的人流及生意上升,但仍较去年逊色。

有旅游业界人士分析,黄金周假期短及香港酒店房价下跌,吸引大陆游客来港,主要人数升幅来自由行旅客。

香港人口政策关注组召集人谭凯邦指出,香港近年旅游业发展过于侧重大陆市场并不健康,建议业界逐步减少大陆访港旅客,同时增加来自其他地方的旅客。他又认为,旅行团减少可能是旅行团的服务素质问题,并强调推广香港旅游应重质不重量。

面对零售市道淡静,香港不少零售商近来都积极推出优惠推广活动,希望吸引更多大陆旅客消费。从事金饰生意的六福集团早前宣布,为了迎接“五一”黄金周,由4月22日至5月4日推出所有黄金手镯手工费全免,其他黄白金首饰手工费提供三五折优惠。

另一间金饰周大福则在面簿官方专页公布推出“即买即赏大抽奖”,消费者在各分店购物均可参与,就有机会赢取大奖二卡钻石。

派快速应变部队

打击不良黑店

与此同时,香港海关针对近年有不少大陆旅客投诉在香港购物被欺骗,也在黄金周期间展开一连串打击行动,包括在热门旅游区包括油尖旺高调巡查,以及派出50人快速应变部队在接获旅客投诉时,实时到场搜证、落口供。

不过,香港社会并不是一面倒地欢迎大陆旅客。早前,北区水货客关注组表示,要在5月1日当天,在上水港铁站及石湖墟等水货客黑点再举行“光复行动”,要求中港两地政府关注及采取行动。但该行动临时突然取消,有部分响应的人和团体继续在附近游走,警方沿途监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