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张德江月中访港保安加强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本月中访港,港府消息透露,鉴于近年社会气氛有变,张德江访港的保安将加强。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声言,若不获邀与张德江会面,希望泛民及曾参与“占中”的团体组织一场大规模行动。

据了解,张德江17日至19日访港行程的保安属最高规格,作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地点的湾仔会展中心,本月18日将差不多全日封闭,因张德江除了当天早上将出席论坛开幕礼外,晚上还有港府的欢迎晚宴。

大部分媒体只获邀采访张德江抵港、离港以及出席论坛。至于欢迎晚宴则只有几家报章和电子传媒代表拍摄。港府新闻处还要求新闻单位报名后不要更换采访人员,而记者进入采访场地前也须通过安检。

随着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近年每逢国家领导人访港,保安安排都连连出事,例如现任总理李克强于2011年访港期间,就曾引发连串风波,包括港大须立案调查。自此之后领导人不再愿意访港。

料不谈港独也不见泛民议员

消息人士透露,张德江此行焦点在于香港的经济发展,将与特首梁振英及主要港府官员会面,发放一个信息:希望香港社会和谐。预料他不会谈及港独等争议性问题,也不会与泛民议员会晤。

港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预料张德江将趁机表达北京对香港的支持和立场,提醒港人要把握大陆发展机遇,但不会谈及下任特首的事。

对于有人期望下届港府重推香港政改,范太认为,“831框架”没可能改动,因涉及国家安全层面,而大陆目前内外均面对国家安全问题。而且香港如今又爆出“港独”言论,已令很多大陆同胞非常反感。“现在只有一人讲港独,所谓的政党也只有一人发言,证明港独在社会上不受欢迎。”范太还形容,有政党将“本土自决”放入党章,只是“港独”的美化词,同样不可能。

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说,已要求预留时间让人大代表在18日与张德江会面,至于立法会则仍未收到任何邀请。他期望,张德江这次可以与包括泛民在内的议员会面,增进对香港的了解。

“长毛”梁国雄说,若获邀与张德江会面将出席,并将当面表达诉求。他认为,“一带一路”不是港人最关心的事。至于“831框架”,则必须废除,否则香港不能向前走,导致分离主义及“港独”思想滋生。

民主党议员单仲偕表示,仍未决定是否出席18日的晚宴。他认为,张德江访港期间应广泛听取港人意见,特别是对梁振英应否连任的问题,同时了解不同阶层对香港前途问题的看法。

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表示,尚未讨论届时是否展开行动;而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则称,没计划行动;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正在考虑,暂未有确实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