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张德江访港将与多名泛民议员面对面交流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下周访问香港期间,将罕有地以出席酒会的形式,与多名泛民立法会议员面对面交流。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呼吁立法会议员把握亲自表达意见的难得机会。多名获邀与张德江会面的泛民议员也表明将应邀赴会,向张德江反映对香港问题的看法。

张德江下周二至四(17至19日)访问香港,其中多项重点活动都安排在周三进行,而最受关注的活动是张德江会在当天晚宴前40分钟,分别与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及十名立法会各党派代表见面,当中包括刘慧卿、梁家杰、何秀兰及李国麟四名泛民议员。

据悉,有关会面属于晚宴前小范围会面,中央希望以这种方式,与议员加强沟通,并指以这种形式会面是历来首次。

刘慧卿和李国麟均表示会出席会面。民主党刘慧卿昨天重申,会面时间虽然不长,但她作为民意代表,有责任向张德江表达意见,希望他了解有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甚至绝望,令部分人要求“港独”,希望他能正确掌握香港的情况。

她透露,正在起草交给张德江的信,提及港人对社会情况感到不安,特区政府没处理政治经济等问题,加上李波事件严重冲击一国两制等。

公民党梁家杰则表示,仍未决定是否赴会,公民党执委会正传阅意见,预料一至两日内会有决定。

梁家杰认为,虽然以酒会形式与张德江见面,并非最理想,但有机会面对面向张德江反映公民党对香港形势看法,若他决定参与,会善用时间表达清楚扼要的信息。

不过,同样获邀的工党何秀兰表示不会出席会面,因为时间不长,只属礼节性寒暄。

正在四川访问的林郑月娥昨天说,难以寄望一次会面可以解决任何问题,但任何会面或沟通相信都有积极正面作用,她过去处理政改时,泛民议员曾要求与中央官员直接对话,所以这次是很好的机会。

另外,香港网媒“坚料网”昨天报道,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就张德江访港活动,于前天傍晚在深圳接见了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及港方负责安保工作的高层官员。公安部在深圳和香港的临时安保指挥中心也随即于昨天正式投入运作。

报道指出,中港两地负责张德江访港安保工作的警务高层,在会上敲定了张在港行程,尤其是出访大埔科学园及访问一个公共屋邨的行程。由于他的大部分活动均在下榻的酒店和湾仔会展中心内进行,双方就严密的室内保安安排交换了意见。两地安保小组也就掌握的一些可能出现的示威情报作了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