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庄玉乙:香港超级区议会选举的制度漏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2016立法会选举已经落下帷幕。本次换届选举一共有70席,其中35席为地区直选,两大阵营即建制派与大泛民(传统泛民主派、激进泛民、本土派、自决派)竞争激烈。另外35席为功能组别,其中30席为各行各业代表,由各行业选民自行投票,多数掌握在建制派手中,缺乏竞争。还有五席为超级区议会,由全港选民投票选出,因而两大阵营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两大阵营最后各自当选的席位数量,总体而言,与上届差距不大,也与选前民调差异不大。但是具体当选人和其获得的票数,则与选前民调有不少出入。其中超级区议会的五个当选席次,与选前民调的出入最为明显,突显香港的选举制度漏洞,与两大阵营对此漏洞的策略性运用。


香港的五席超级区议会(简称超区)采用比例代表名单制。这一制度本身有较复杂的名单规则,但一般来讲,要当选这五个超区席位,只要在候选人中获得票数排名前五即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港大民研)在8月21日至9月1日,对5311位选民进行了电话选前民意调查。在这五席超区的九位候选人中,支持度从高到低的前六位分别为民主党(泛民)涂谨申25%,民建联(建制)李慧琼24%,街工(泛民)梁耀忠12%,工联会(建制)王国兴12%,民主党(泛民)邝俊宇9%,民建联(建制)周浩鼎9%。还有末尾三位泛民候选人的支持度,分别只有5%、2%、1%,加起来约8%。虽然选前民调可能存在着误差,以及部分受访者拒答或者未最终决定等问题,但仍然倍受各政党重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