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黄世泽:香港资深议员败阵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选举曲终人散,虽然事前对泛民主派选情不看好,但最后的成绩却远比预料中理想,只不过有几位资深议员连任不了,包括香港岛工党的何秀兰、九龙西普罗政治学苑的前名嘴黄毓民、新界西工党的李卓人、民协的冯检基等。


这些资深议员败下阵来,输给泛民主派没经验的后起之秀,多少有受雷动计划的影响,但这些议员的地区服务不济,却成为了他们下马的终极原因,怪不了人。


1998年,北京为免当时如日中天的民主党透过单议席单票制,赢得大量议席,把香港选举制度改为黑尔基数(Hare Quota)最大余额法(largest remainder method),将总票数除以总议席数。各名单中最先得到黑尔基数所规定的议席就先得一席,余下议席,就看谁达到黑尔基数门槛;达不到的,就看谁的剩余票数比较接近黑尔基数,直至所有议席分配完毕为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