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万人示威抗议北京对《基本法》释法 港中联办外警民冲突

字体大小:

为抗议北京对香港《基本法》进行释法,万多港人上街示威。聚集中联办办公室外示威者被警方喷射胡椒喷雾驱赶,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瓶子。警方拘捕了至少一名男子。

(香港综合讯)越万名港人昨天走上街头抗议北京对香港《基本法》进行释法,其中数百名示威人士聚集在中联办办公室外,被香港警方喷射胡椒喷雾驱赶,事件演变为警民冲突。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昨天报道,一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瓶子,至少一名示威者被捕,约20名示威者被胡椒喷雾击中,一些示威者也以雨伞自我保护。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谢国伟昨晚10时许在现场告诉媒体,警方严厉谴责示威者破坏法纪、罔顾自身及他人安全行为。

谢国伟说,部分示威人士离开游行路线,并未根据法例通知警方,他们并一度堵塞交通,警方多次劝喻警告都未获听从。

他说,示威人群抵达干诺道西后,以暴力行为冲击警方防线,警方展示警告横额,但示威者拒绝听从,警方因而在别无选择下曾使用警棍及胡椒喷剂。他也指,一些现场群众不断挑衅警方,部分人士手持竹枝及砖头。

谢国伟透露,警方期间拘捕了两名分别为39岁及57岁男子,他们涉嫌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未能出示身分证明文件。

由青年新政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引发的“宣誓风波”持续发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周五决定启动法律解释程序,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澄清香港公职人员的宣誓效忠制度。

人大常委会预计将在今天公布释法结果,这将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后,中国第五次对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释。

为表示抗议,港人昨天上街示威,多数示威者身穿黑色上衣,他们高喊“反对人大释法”、“守护三权分立”的口号,从湾仔闹市游行往新终审法院大楼;也有示威者手持标语牌,上写着“中国释法践踏香港民众”。

发起这场示威的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称,有1万1000人参加了游行,香港警方则指最高峰有约8000人参加。

民阵发言人区诺轩说:“哪怕他们(全国人大常委会)怎样释法,我们认为在本地法院正在审理有关议员宣誓的司法复核之际,在此时刻释法,我们认为并不恰当。”

另一方面,正在北京参与释法讨论的全国人大港区代表,昨天在游行未开始前称,“不担心”民主派的游行人士。

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说:“要是中国允许大家(表态)赞成释法,人数一定要比香港会出现的人(游行人士)多。”

参与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连日来向港媒透露,这次释法将具体订明议员“依法宣誓”,“不依法宣誓”的后果等,包括可能失去议席。

对此,谭惠珠说:“(常委会讨论中)发言的委员中是很一致的、坚决反对任何‘港独’或分裂国家的言行。他们认为宣誓有一个庄严、合法的条件得遵守,要是‘发假誓’应当依法担责。”

李柱铭:人大释法反会助长港独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昨天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时则说,香港本地法律已订明立法会议员拒绝宣誓后如何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无须“释法”,此举反而会助长“港独”。

李柱铭曾担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于1989年后辞任。他说:“我觉得他们俩(梁颂恒、游蕙祯)所作所为我们都不太喜欢,但其实(北京)只是拿他们来做借口”;“(北京)是想要一次过把一类型的案件不让法院去审判,要拿回来,由它先判决,让你不依都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