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草拟新指引 助警员应对挑衅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长张云正被认为有可能接任政务司司长。他昨天表示对立法应对公职人员工作期间受辱的问题持开放态度。(互联网)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长张云正被认为有可能接任政务司司长。他昨天表示对立法应对公职人员工作期间受辱的问题持开放态度。(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目前正草拟一份新指引,协助公职人员面对语言肢体暴力。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表示,对订立辱警罪持开放态度,目前正草拟一份新指引,协助公职人员面对语言肢体暴力。

建制派议员表示支持

近年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警务人员执法时经常受到挑衅。“七警”早前被判囚两年后,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佐级即初级,协会英文全称,Junior Police Officers Association)代表去信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立法保障公职人员在执法期间免受侮辱。建制派议员表示支持,经民联梁美芬更声言正考虑以私人草案方式提出立法,保障警员尊严。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昨天举行特别会议,在讨论政府本年度开支预算时,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追问出席会议的公务员事务局长张云正,港府会否考虑研究推出新法例,应对公职人员工作期间受侮辱的问题。

张云正回应时指出,当局对立法持开放态度,但不希望执法的公职人员因此和市民有更大的对立。他透露,局方正全力草拟独立指引,协助部门人员面对语言及肢体暴力。局方也会增加心理辅导人员,相信对公职人员有直接帮助。

张云正强调,纪律部队虽然受过严格训练,但在某些场面如果受到挑衅,会面对很大压力,执法时出现缺失的可能性也增加,这对市民及对公务员团队都不是理想的结果。

另一方面,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会上指出,他关注到过去有高级警务人员被判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他要求知道这些人的退休金安排,并质疑有关安排有否足够阻吓力,可以避免公务员违反刑事法例,维护廉洁操守。

张云正回答指,触犯刑事罪行的公务员是否获发退休金,要视乎个案而定,例如违犯交通条例,则属于轻微的刑事罪行。但如果是严重罪行,有关公务人员一定会被革职处分,并不会得到任何退休福利。

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子将于7月1日上任。近日,外界盛传张云正是下届政务司司长人选。

在原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辞职参选后,香港看守政府的政务司长职务由原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66岁)担任。张建宗资历深,并与林郑有长期合作关系,但年龄是他的致命伤,在港府新班子强调年轻新血的前提下,54岁的张云正被认为有望晋升为政务司司长。

张云正昨天被问到林郑月娥有否接触他时拒绝回答,只是说希望公众给予空间,让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筹组管治班子。

他说:“她在开始接触不同的人士,我想大家现在都要给她时间空间,等她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个我相信候任行政长官,她是密锣紧鼓全力进行的,相信当她有合适安排,她会作出公布。”

至于若被邀会否答应,张云正再度拒谈,称不想评论个人事情,有决定会稍后公布。他也称,在不同岗位都可以服务市民,“在香港,大家都是同一条船”,不存在不留任即是“跳船”的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