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 不会在法律方面跟泛民妥协

 林郑月娥安抚失去立法会“否决权”的泛民主派,表明港府不会“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中通社)
 林郑月娥安抚失去立法会“否决权”的泛民主派,表明港府不会“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调,有关“DQ案”的跟进将按法律规定进行补选,而讼费则是法庭判词的一部分,港府要跟进有关的工作。至于被DQ议员的薪津是否追讨,则是立法会的权力,港府不会干预。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强调,不会为了改善行政立法关系,而在法治精神方面跟泛民议员妥协,但有关“DQ案”的跟进工作将依法办事,例如补选方面,不会做什么特别动作,更不会乘人之危、落井下石。

多个支持泛民的团体发表声明,谴责港府“粗暴褫夺”四名议员的资格。代表指出,至今有200个民间团体及2万人参与联署。

被DQ(Disqualify,即取消资格)的议员罗冠聪提出,期望泛民今天在财委会上,对港府的36亿港元(6亿新元)教育拨款审议展现抗争态度,与港府彻底割裂;而另一名被DQ的议员姚松炎则坦言:“我没后悔,反而觉得引以为荣。”

他说,感谢自发联署的港人表达了选民的不满和愤怒,并说:“北京透过人大释法,剥夺18万选民(选出被DQ议员的)应有权利和投票意向,是粗暴干预立法会事务,令香港出现白色恐怖。”

刘小丽则批评该笔36亿港元教育拨款有很多“糖衣陷阱”。至于今天是否支持财委会通过,她认为要交由泛民一起商讨决定。泛民的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则强调,可负责任地说有信心该拨款会获得通过。

不仅财委会成为“DQ案”后重要战场之一,泛民还要求港府不要借机把具争议性议程交上立法会;港大法律学者陈弘毅则建议,当局应考虑不追讨四人已获发的薪津,及酌情处理追讨讼费。

林郑月娥星期二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首先,我必须说自从上任后这大半个月,我都是展示最大的诚意去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但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不可能在法律方面,或者法治精神方面有所妥协。”

她强调,将按法律规定进行补选,而讼费则是法庭判词的一部分,港府要跟进有关的工作。至于被DQ议员的薪津是否追讨,则是立法会的权力,港府不会干预。

当被问到补选是分开或是一次过完成时,林郑月娥说,由于两宗个案,包括之前被DQ的“梁游”(梁颂恒、游蕙祯)个案,都仍然在进行司法程序,目前还未能决定如何补选。

被问到泛民提出与港府合作的多项条件,是否要测试她的底线时,林郑强调,港府会按一贯规矩办事。她也说,《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或重启政改,目前并无有利条件及环境进行理性讨论,因此不会贸然提出。

她说:“至于其他没争议的法案,也不会因泛民要求而特别扣起,会以社会利益为依归。”

林郑月娥上任前后一直在为香港社会刻意营造“和风”,岂料上任十多天便遇上DQ案“冷风”,已打乱了她的部署。无论如何,她再次呼吁立法会议员,今天要尽快通过多项拨款审议。

另一方面,香港建造业大联盟也呼吁议员切勿拉布,强调基建及民生项目不应成为政治斗争的筹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