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声称被疑似大陆国安掳走 林子健涉嫌误导港警方被带走

林子健昨天凌晨约零时30分在大角嘴其母寓所附近,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误导警务人员罪名拘捕。(路透社)
林子健昨天凌晨约零时30分在大角嘴其母寓所附近,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误导警务人员罪名拘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民主党成员声称被疑似大陆安全部门人士掳走事件峰回路转,香港警方翻查涉事地点附近店铺的闭路电视后,昨天凌晨以“涉嫌以虚假资料误导警务人员”扣查事主林子健。学者认为,事件将严重打击民主党的公信力。

经过通宵扣查10多小时后,林子健昨天下午近五时在女律师陪同下,乘坐警方车辆从红磡警署出发到警方西九龙总部,预料稍后将获保释外出。

林子健报称上周四在旺角被操普通话的“强力部门”(暗指大陆国安)人士掳走,但在报警前选择召开记者会,交待被掳及遭虐打的经过。

虽然星期一早上他主动到电台节目解释案件的疑点,但依然拒绝到警署交待。直至晚上警方采取行动——警方首先到他位于马鞍山的住所,但没人在家;凌晨12时30分警方再到林母在大角咀的寓所,发现他在单位内,于是将他拘捕。

至凌晨3时左右,探员将林子健押返马鞍山寓所搜查,当时他被锁上手铐。其后探员带走三部手机、一部电脑、一部iPad、一副太阳眼镜,及一个银镜盒。

西九龙总区刑事总部警司郑丽琪表示,经翻看林子健报称被掳的街头附近商店的闭路电视片段,以及向商户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情况与林提供的口供有很大出入。

腿上伤口待法医检证

警方初步相信,林子健当日自行乘车安全离开旺角,并无遭人推上车,其行踪也非他所述。至于其误导警方的动机及真正行踪,是警方的调查方向。另外,他大腿上被打上的21口书钉又是如何造成,有待法医检证。

消息人士透露,警方翻查旺角街头的闭路电视片段,发现林子健曾于旺角乘坐小巴前往新界西贡,警方正在追查他登车后的行踪。

另一方面,在警方拘捕林子健之前,香港媒体传真社曾带着九段闭路电视片段向他质询,其中一段显示他当日离开砵兰街后,一名身形及衣着与他极相似的男子,突然在街上戴上鸭舌帽、口罩及太阳眼镜,横过砵兰街转入咸美顿街。

林子健表示不知片段来源,他说:“我会告诉你,这个(人)应该相信不是我。我也都可以对住镜头讲,我没带帽及你(记者)所讲的口罩。”

其后他还不断重申对片段感到匪夷所思,并质疑那人是“替身”。

在林子健被捕后,民主党中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党主席胡志伟会后说,希望警方在尊重林应有的司法权利下,尽快完成调查,让事件水落石出。他并承诺,当有结论后,民主党一定会严肃认真交代。

他又称,林卓廷、李柱铭及何俊仁当时陪同林子健召开记者会,是真心相信他,以保护人身安全作为判断的出发点,民主党要待警方完成调查才决定是否就事件道歉。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说,对于某人声称被掳走及被虐打,社会会看事实、证据作判断,因此她不做评论。被问及林子健有无政治意图时,林郑说,她没有其他揣测。

保安局长李家超则称,目前看不到这起事件与高铁“一地两检”有关。

港大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认为,公众对该事件提出许多疑点,民主党当日在没有全面资料下高调举行记者会,不论事件最后如何,对民主党会有打击。

他认为民主党现在将主动权交回警方,做法合理,让公众不至于对民主党引起更大质疑。至于泛民未来提出对“一地两检”的质疑,公众对泛民的意见将未必那么信任,这可能会影响相关讨论。

香港警方表示,初步相信,民主党成员林子健当日自行乘车安全离开旺角,并无遭人推上车,其行踪也非他所述。至于其误导警方的动机及真正行踪,是警方的调查方向。

在林子健被捕后,民主党中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党主席胡志伟会后说,希望警方在尊重林应有的司法权利下,尽快完成调查,让事件水落石出。他并承诺,当有结论后,民主党一定会严肃认真交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