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占领”行动两浸大学生 违反守则被令暂时停学

浸大校长钱大康昨天在记者会上一度为学生的过激行为哽咽。(中通社)
浸大校长钱大康昨天在记者会上一度为学生的过激行为哽咽。(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浸会大学决定将两名参与“占领语文中心行动”的学生暂时停学,浸大学生会会长刘子颀及中医系学生陈乐行不满裁决,提出上诉,并有学生发起明天(1月26日)罢课,声援两人。

浸大校长钱大康表示,占领行动中有两名学生违反学生行为守则,基于校规列明学生要尊重教职员及人身安全,而二人涉嫌威吓及侮辱老师,行为恶劣,须即时停学,直至纪律委员会按程序跟进。

他预计要用几个星期进行聆讯及上诉。至于其余10多名参与行动的学生,由于没有严重违反学生守则,暂时无须处分。

校长指粗劣行为 已使浸大及全港大学生受辱

钱大康昨天在记者会快结束时语带哽咽地说,对于学生在大学的自由环境内,作出不能接受的粗劣行为,感到非常痛心。这些学生的行为已使浸大师生及校友、甚至全港的大学生受辱,校方一定要跟进。

但来自台湾的浸大文学院副院长罗秉祥发文指出,对于有七成学生在普通话豁免试不及格感到“有点惊人”。他认为,以普通话作为毕业要求已不合时宜,既然政治气候令修读普通话不受欢迎,校方应取消。

刘子颀及陈乐行坦承已收到停学通知,将去信校方抗议。两人均称,对于校方史无前例的判决,感到非常震惊,并对浸大失去信任。

学生称收到死亡威胁等 上百恐吓及电话

事发后本已到广东省中医院实习的陈乐行,前天已返港。他在记者会上透露,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收到过百条威胁言论包括死亡威胁,医院也收到逾百个电话要求取消他的实习名额,令他感到“白色恐怖”。

“在广州,有人用粗口辱骂职员,或要求院方交人,甚至假扮病人陷害我。”陈对于威胁信息感到非常不安,但感谢中医院协助他返港。

他说,浸大的语言政策事件,被“上纲上线”与“港独”联系起来,扩展至全香港甚至全中国大陆。他重申,在占领行动中没用粗口骂老师,也没和老师有任何身体接触。他表示不排除会报警求助。

刘子颀则在记者会上再次就其个人在占领行动中的态度,鞠躬向受影响的老师致歉,但重申学生是基于校方忽视他们的要求才产生情绪。他不后悔当日的行动,因为这是学生会职责。

被问到入学时是否已知普通话为浸大毕业要求,刘子颀回应“知道”,但强调学生有责任争取校政改革。

浸大教务议会两名学生代表昨晚宣布,将在明天发起罢课,声援刘、陈两人,并要求校方撤销他们的暂时停学处分,正视学生取消普通话毕业要求的诉求,不就占领事件追究参与学生责任。他们也要求校长钱大康就打压学生道歉。

10多名浸大学生因不满校内普通话考试豁免率太低,上周三(17日)占领校内语文中心长达八小时,期间更以粗口辱骂老师,被批评是“文革式学生运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