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特稿:香港听见少数族裔

字体大小:

港人港事

香港统计处2016年有关少数族裔人士的报告显示,居港少数族裔人口占全港总人口的3.8%,约有25万人。

祖先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等地的少数族裔虽是香港土生土长,但因种族、文化以及语言方面等因素,并非人人都能顺利融入香港社会,沉默的他们多年来逐渐习惯了自己的弱势——在学校甚少为中文学习提供足够支持的背景下,因中文科不及格而踏入社会的他们,逃不过命运的恶性循环;只能阅读和书写简单中文加剧了就业歧视,低收入工作甩不掉贫穷的宿命。

长期被忽略的他们,近年来终于被香港社会听见。港府及一些社会团体开设工作坊,透过互动方式为少数族裔和港人搭建桥梁,

打破隔阂的努力初见成果,社会歧视现象已有改善,对少数族裔抱持负面刻板印象的年轻港人明显更少。

今年29岁的巴基斯坦裔女生李文儿(Ivy Sabba)五岁时与兄妹跟随妈妈移居香港。由于人生地不熟,一家人刚到香港的头两个月不敢外出,直至家中粮食耗尽,爸爸又忙于工作,妈妈才首次带着五兄妹出门买菜,从未见过电梯的妈妈为了安全起见,竟然不敢乘搭电梯,每次出入都宁愿爬九层楼梯。

李文儿忆述的这些经历,确实是不少居港少数族裔的共同生活回忆。

李文儿后来在同乡的介绍下入读香港一所主流学校,但学习上的困难令她备受煎熬。她说:“我完全听不明白老师在说什么,小一至小三中文科一直不及格。”

此外,深受巴基斯坦传统文化影响的李文儿,穿着长裤上学,衣着的差异也让她遭受同学的歧视,给她取了外号“差妹”,委屈的她经常躲进学校厕所,偷偷落泪。

但这些挫折没有击倒李文儿,反而让她决心融入香港的生活圈子。在家中观看香港电视节目,在学校积极与同学沟通,皇天不负有心人,李文儿的中文日渐进步,小三时已能与同学自在沟通,默写的成绩也从“满江红”变成合格。

九年前,李文儿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加入一所中学出任联络主任,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与跟进校内少数族裔学生,让他们顺利融入香港。

去年9月在香港上映的《我们的6E班》,是一部讲述香港少数族裔学生在面对困难时拼搏向上的校园电影,李文儿饰演驻校社工,是主角之一。她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传达与鼓励香港社会共融的信息。

2016年居港少数族裔人口约25万

在香港,少数族裔大多是指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等地的人士。香港在英国殖民地时代,许多少数族裔跟随英军或英国商船到香港当兵、做生意,过后在香港定居。香港主权于1997年回归中国后,这些少数族裔大多放弃居英权,留在香港落地生根。

根据2016年香港统计处的《主题性报告:少数族裔人士》,居港少数族裔人口由2001年的约16万人,急增至2016年的约25万人,占全港人口3.8%。他们虽是香港人,却并非人人都能像李文儿那样顺利融入香港生活,往往碍于种族及文化不同,一些少数族裔人士出现了适应或融入困难,成为社会上被忽略的弱势社群。

以教育为例,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但甚少学校为少数族裔学生的学习提供足够支持。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简称“平机会”)在去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电话访问了179所幼儿园,并查阅幼儿园的网页,结果发现每四所幼儿园中,就有一所拒绝或劝退非华裔儿童的入学申请,或给予极其含糊的答复,如“我们是中文或本地学校”“孩子很难适应”,或虽表示可申请就读,但一再强调以中文教学等。

该调查也指出,录取非华裔学生的幼儿园,超过三成没为学习中文提供任何支持。其余受访幼儿园,对于是否为非华裔学生提供学习中文的正规支持,大多数的回应欠缺详尽。

语言是最大难关

长期为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非牟利慈善团体“香港社区网络”服务总监范国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对香港20多万名少数族裔来说,中文是第二语文,多年来他们在香港生活,面对的最大难关就是语言。

范国辉说,香港有小部分专为少数族裔而设的中小学,但同学之间只讲家乡话,不讲中文,结果是学不好中文。大部分少数族裔学生的中文科不及格,无法升读大学,只好踏入社会工作,但由于不谙中文或只能阅读和书写简单中文,因此难以融入香港社会。

数据显示,香港民政事务总署目前共资助六所服务中心及两所分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但实际情况是,愿意提供就业机会给少数族裔人士的雇主不多。少数族裔往往只能从事低收入的体力工作。

范国辉批评,个中原因并非是少数族裔的能力问题,很大程度是雇主潜意识歧视少数族裔。他举例说,大型企业如巴士公司经常埋怨招聘不到司机,但巴士公司却一直不愿聘请少数族裔人士,全港数万名巴士司机当中,竟然没有一个是少数族裔人士。

他说:“大部分少数族裔人士都很有责任感,也懂得简单中文,沟通没问题,但巴士公司含糊其辞,说他们不适合当司机。我问过相熟的巴士工会朋友,原来巴士公司担心少数族裔的样貎与华人不一样,会引来乘客投诉,所以一直不敢聘请少数族裔司机。”

就业难导致贫穷

香港少数族裔就业困难,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很多少数族裔家庭贫穷。

根据港府公布的《2016年香港少数族裔人士贫穷情况报告》,2016年香港少数族裔的贫穷人口,在政府恒常现金政策(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等)介入前后,分别为4万9400人及4万4700人,贫穷率分别为19.4%及17.6%;同一时期香港整体贫穷率,在政策介入前后则分别为19.9%及14.7%。

若按族群分类,南亚裔贫穷人口在政策介入后有1万7900人,占整体少数族裔贫穷人口逾四成,其中近半(8600人)是巴基斯坦裔,印度裔及尼泊尔裔则分别为4300人及4000人。

少数族裔可成为劳动市场生力军

香港社会普遍认为,近年香港劳动力持续下降,随着人口老化,预料情况将更严峻,少数族裔正好可提供宝贵的劳动力资源。

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指出,过去10年,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口持续增加,即使扣除外佣,其增长仍比全港人口同期年均增长率高出3.3%,年龄中位数34.5岁,也比整体人口的41.9岁低。陈章明说:“他们绝对可成为香港劳动市场的生力军,填补劳动力不足,促进香港长远发展。”

陈章明以餐饮业为例说,该行业几乎全年无休,但在传统节日如农历新年、清明节期间,不少华裔员工需要离港探亲或祭祖,少数族裔员工在这种时候便能补上,解决人手不足的情况。

但回到现实,这个美好的愿景却是说易行难。除了教育和就业被忽视,少数族裔也不时因为文化差异而难以融入香港社会。

平机会推广种族平等信息

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呼吁,并向市民推广种族平等的信息,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简称“平机会”)每年都会举办公众活动。今年3月21日,“平机会”举办了“推动种族共融·企业有责”研讨会,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管理层参与研讨,讨论企业在塑造多元文化工作团队时所面对的挑战。

有企业嘉宾在会上分享了一个个案:员工投诉少数族裔同事随身携带小刀上班,担心这会让办公环境造成危险。经了解后才知道,根据印度锡克教的传统,男性随身携带象征勇气的吉尔班(kirpan)匕首,这就正如一些宗教信徒在身上佩戴十字架或佛像那么普遍。

“平机会”前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居港少数族裔人士在获取货品和服务时普遍遭遇歧视。研究也发现,不少货品和服务供应商,对少数族裔存有既定观念及偏见,而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可能是导因。

在日常生活中,香港人较少接触少数族裔,不太了解他们的文化,因而产生误会。近年大批南亚裔假冒难民身份到港就业,“假难民”对香港社会造成极大困扰,不少港人的怨言殃及池鱼,连带在港土生土长的少数族裔居民也受到牵连,遭到言论的歧视与中伤。

哑忍歧视甚至性暴力

香港少数族裔遭受歧视时往往哑忍,不懂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直关注香港妇女性暴力问题的组织“风雨兰”,去年年底发表的《香港少数族裔少女对于性别暴力观念、经验及求助模式研究报告》发现,85.1%受访者曾遭受不同形式的性暴力,62.9%施暴者为陌生人,其余施暴者为朋友、同学、亲戚、老师等。

调查发现在受害者当中,44.1%未告诉任何人,求助最主要障碍为“害怕负面形象”“保持家庭声誉”及“害怕破坏与施暴者关系”。

“风雨兰”总干事王秀容表示,该机构前两年接触的性暴力受害女性当中,10%为少数族裔,她们大多数不会向家人或朋友求助,只因朋友圈多为家乡人,深恐消息一旦传回家乡,可能会惹来袭击报复,甚至杀身之祸。

歧视情况已有改善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香港政府及一些社会团体开设工作坊,透过互动方式,为少数族裔和港人搭建桥梁,互相认识彼此的文化。在各界的努力下,香港社会对少数族裔的歧视情况已有改善,尤其是年轻一代港人当中,对少数族裔抱持负面刻板印象的明显较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去年上台后回应民间团体多年来的要求,全力检讨公务员职系对少数族裔申请者的中文水平要求,并建议委任更多少数族裔人士加入政府法定组织及委员会。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社会科学部讲师卢启聪认为,就少数族裔面对语言障碍的问题,政府应针对少数族裔因语言隔阂无法有效使用公共服务的问题,制订推动无障碍语言及设施的法例。

卢启聪指出,香港必须监管公营服务机构能否在提供服务时达标,例如传译员是否足够,公共服务处是否设立多种语言指示牌甚至提供翻译机等,以提升对少数族裔服务的畅达度,帮助他们解决自身困难,特别是因贫穷衍生的就业、社福、医疗等问题。

范国辉则指出,少数族裔家庭的成员普遍众多,需要居住在面积较大的住宅,但近年香港土地供不应求,公屋以小单位为主,很多少数族裔家庭申请轮候多年,仍未获得分配。

他说:“要解决少数族裔问题,一个关键是必须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房屋署应该兴建更多大单位的公屋让他们申请,帮助他们安居乐业,才会对香港有感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