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刘小丽放弃就议席上诉 推李卓人补选

字体大小:

被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本土派成员刘小丽宣布,放弃就议席问题上诉,虽未决定是否参与补选,但她推荐工党成员李卓人为泛民的后备人选。至于建制阵营,料将在经民联梁文广和自由党李梓敬之中选择一人应战。

刘小丽是在俗称“DQ6”宣誓风波中,被法庭取消议员资格的其中一员,其中四席补选已在今年3月11日完成,她和社民连的梁国雄本来提出上诉,现只有梁继续上诉。

被问到是否因希望尽快举行补选才决定不继续上诉,刘小丽表示,是因法庭的排期拖得太迟,而且有很多变数,包括时间、金钱和心力上有很大的耗损,她在跟民主派商议后作出有关决定。

以2016年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开支计算,相信刘小丽这一席的补选开支可能高逾7000万港元(1201万新元)。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出,刘小丽提出上诉时,不少人已估计是“政治操作”,目的是令补选安排更有利于泛民,现在“311”补选已结束,刘立即放弃上诉,是预期之内。

至于梁文广和李梓敬均有意参选,尤其梁已做好准备,区内挂上横幅,李慧琼说建制派仍在协调,补选的关键是要团结及做好协调。消息透露,梁文广已获得民建联和工联会的支持。

事实上,经民联在西九区的民意支持度较高,加上郑泳舜在上次补选爆冷获胜,建制阵营极希望再下一城,较属意梁文广参选。

至于刘小丽是否符合资格参与补选,李慧琼说,她未必适合回答这个问题,但所有参选人都要符合《基本法》要求,要由选举主任搜集足够资料后作专业判断。学者估计,梁小丽再被“DQ”的机会很大。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如果刘小丽参加补选,从政治伦理和知名度的角度,相信她是没争议的人选;而李卓人是民主党的长期战友,如果李作为后备出选,也不会有争议,相信民主党会全力支持他们。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