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人申请“特快公屋” 凶宅也一样抢手

为了有一个自己财力负担得起的家,一些香港市民不介意住进“凶宅”单位。图中这名私宅业主的家,就曾发生过两起自杀案件。(路透社)
为了有一个自己财力负担得起的家,一些香港市民不介意住进“凶宅”单位。图中这名私宅业主的家,就曾发生过两起自杀案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多名递表者慨叹“上楼难”,加上本身有基督信仰不怕鬼,即使住“凶宅”、住近垃圾房或单位曾被大耳窿淋泼红油追债等,均无惧申请。

香港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昨起接受申请,多名递表者慨叹“上楼难”,加上本身有基督信仰不怕鬼,即使住“凶宅”、住近垃圾房或单位曾被大耳窿淋泼红油追债等,均无惧申请。

据最新统计,目前香港的出租公营房屋轮候册,共有逾27万宗申请,平均要5.1年才有望上楼。房屋署每年将约千个公屋单位,纳入特快公屋编配计划内,其中不乏曾发生凶杀案的“凶宅”单位。

去年申请仍超额72倍

过去三年该计划的申请宗数下降,分别收到8万9400、8万4200及8万零500宗申请,但以去年来说,申请仍超额72倍,其中逾半是单身人士。去年有约1100个单位纳入该计划,包括蓝田德田邨德瑞楼一个曾发生凶杀案的145平方英尺(13.47平方米)的“凶宅”。

至于今年的“特快公屋”,很大机会将屯门安定邨定泰楼四楼一单位纳入计划。该单位曾发生双尸凶杀案,两名分别仅八岁及四岁的小童被菜刀劈头及尖刀插胸致死。该单位已连续三年榜上有名。

另外,荃湾石围角邨石桃楼17楼一单位,今年有很大机会首次上榜。该单位于2016年7月底曾发生妻子斩夫惨案,一对年龄相差35岁的陆港少妻老夫婚姻破裂,妻子盛怒下挥菜刀狂斩丈夫10刀后攀窗跳楼身亡。

房屋署承认,最新推出的“特快公屋”,大部分都是比较不受欢迎的单位,其中一部分曾涉及“不愉快事件”,或层数、坐向同单位设计等比较逊色,例如宝田邨和天恩邨(一期)单位的洗手间都比其他公屋单位小。

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编配计划在下月14日截止申请,房屋署预计将有21万名正轮候公屋的人士获邀申请,但没办法保证所有申请者都可获邀选楼。从昨日现场观察,首日递表的申请者并不多。

其中一名从事运输业的申请者坦言,目前一家五口住在一个400平方英尺的私楼单位,难以负担万多港元(1万港元约为1735新元)月租,因此在四年前起申请公屋,每年都申请“特快公屋”,但未获邀选楼。为了尽快上楼,他不介意住进“凶宅”或环境较恶劣的单位。

他说:“我的太太笃信基督教,不担心单位闹鬼,若今年获邀拣楼,就算是‘凶宅’我们都要。”当被问及会否忧虑单位以往曾遭虫蛀时,他则表示不担心,因为白蚁被闲置一年都会死光,况且房署会换走木制家具。

高龄84岁的黄伯受访时说,今年是首次参加“特快公屋”编配,任何地区他都愿意入住。他也说,从没担心过入住“凶宅”,并形容自己年迈,没什么好怕,“目前我每月交4200元租住粉岭区村屋,很渴望上楼。”

已退休的卢女士自2016年起申请公屋,原以为本身是单身长者,只需两三年就可上楼,谁知向房署查询编配进度后,才知道前方尚有9000宗申请未被编配单位,于是她申请“特快公屋”。但卢女士明言怕鬼,肯定不选“凶宅”。

特快公屋不但“快”,而且,凡愿意入住“有效空置期”达12个月或以上的租户,更可享租金宽减,幅度视乎单位有效空置期而定。“凶宅”公屋月租由908至2383港元不等;其他“特快公屋”月租则介于649至3261港元之间。

正当“特快公屋”受到追捧之际,香港的居屋(出售公营房屋)二手市场价格正不断飙升,旺角富荣花园有单位以自由市场价1065万港元售出,成为香港首宗升破千万港元的居屋成交。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