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前民政事务局长贿赂非洲官员案 何志平在美判罪成

何志平的妻子是台湾前明星胡慧中。(东方日报)
何志平的妻子是台湾前明星胡慧中。(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在美国被控贿赂非洲官员的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被判八项控罪中七项成立,最高刑罚为入狱65年,法官将于明年3月14日判刑。

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被控贿赂非洲官员案,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被裁定八项控罪中七项成立,最高刑罚为入狱65年。何志平闻判后用广东话说:“预咗,都系咁(早料到,就是这样)。”

何志平坚称所提供款项只属捐赠

根据法院资料,八项控罪分别为一项串谋违反《海外反腐败法》、四项违反《海外反腐败法》、一项串谋洗钱及两项洗钱。只有针对乍得总统案的洗钱罪不成立。法官将于明年3月14日判刑。

何志平去年11月在纽约被捕,当局指控他利用中华能源基金会接触多国政要,将贿款包装成捐款换取油田开采权等商业利益,包括以200万美元(274万新元)贿赂乍得总统,及以50万美元贿赂乌干达外长。

被捕后一直被扣押的何志平,昨日出庭时继续身穿一套紫色中山装,神情紧张。闻判后在返回囚室前,他回应在场香港记者问及有何要对港人说时,只答“多谢。”

其代表律师表示,根据程序目前并非上诉阶段,至于其他问题一概没回应。辩护律师在庭上坚持,何志平对非洲政要所提供的款项只属捐赠。

公民党议员:已严重影响香港声誉及贸易地位

泛民主派则关注,何志平获香港第一位特首董建华招揽加入其班子;何被捕后,董多次出席公开场合都避谈事件。这次案件审讯更进一步揭示董何二人关系,包括被视为董的“家臣”的路祥安,知悉何的贿赂过程。

公民党郭荣铿认为,何志平被裁定罪成,已严重影响香港声誉,也打击香港的贸易地位,令国际社会误以为香港是北京的“白手套”。对于美国国会审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一事,可能有负面影响。

民主党林卓廷则指出,法庭披露部份贿款是经香港的银行汇到美国,部份协商的过程也在香港发生。因此,有理由怀疑相关贿款可能经香港的公司转出,廉政公署有责任调查是否有人教唆或协助何志平犯案。

曾任廉署调查主任的林卓廷表示,将去信廉署要求调查。他希望香港执法部门加强监察及情报收集工作,防止中资机构、国有企业或有势力人士,利用香港作为国际洗黑钱及行贿中心。

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昨日出发到马来西亚,出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会议。期间还会与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局长邓兆庭会面,交流最新的反贪经验。

据曾任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现在专门从事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FCPA)诉讼的美国律师韦德尔(Justin Weddle),对网媒“香港01”的分析,何志平案已踩中了多个FCPA地雷,直堕美国法网。

首先,何志平担任秘书长的中华能源基金是在美国维珍尼亚州注册,而多次涉及商讨贿赂的会面,也在华信的纽约办公室和纽约联合国总部发生,何志平更曾以美元透过纽约银行户口汇款。

韦德尔说,美国政府过去倾向提控企业多于个人,因为企业会被判天价的罚金,成为司法部的可观财源之余,也会与其他合作调查的国家“分红”。

也有分析指出,何志平曾担任港府高官及前港区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加上近年协助北京大力宣扬“一带一路”,成了中美贸易战下华府选择向北京开刀的对象之一。

香港的律师指出,虽然香港和美国早于1999年4月已签订《移交被判刑人士条例》,但由于本案牵涉政治因素,估计何志平即使申请在香港服刑,美方也未必批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