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要在任内让资助屋定价与市价脱钩

香港特首林郑月强调要在任内把出售资助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钩。图为她去年10月在立法会发表2018年施政报告。(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强调要在任内把出售资助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钩。图为她去年10月在立法会发表2018年施政报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坦言当特首很辛苦,但因时间过得很快,所以觉得轻松,也称心满意。她强调要在任内把出售资助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钩,并介绍称专家形容她此举“大胆”,做了数十年来没人敢做的事。

家长不要给子女太大压力,让小朋友发白日梦吧……家长应以子女活得比自己更开心为目标。她又说,曾有段时间教育课题在香港变得政治化及两极化,但在增拨资源后,教育界舒了一口气。——香港特区首长林郑月娥

房屋问题是任内最大挑战

林郑昨天(1月7日)接受电视节目专访,回顾上任一年半的工作,她说,作为特首每天由早到晚要面对很多不同事情,有些可预见,有些不能预见。每天处理公务,一年半的时间过得很快。

学者许桢向林郑提问近日热议的土地问题及“明日大屿”项目,她指出,房屋问题依然是任内最大挑战,而香港经济发展受制于土地问题。

她说,曾担心推出的房屋政策未能引起港人关注,因此花了不少时间去梳理及修订,“我个人很愿意加大公营房屋及私楼的比例,出售资助房屋的定价需与市价脱钩。”她形容这是颇为彻底的改变,期望能够让港人感受到由她领导的特区政府,于房屋方面有更大承担。

林郑又被问到,面对香港未来发展,家长及子女应如何迎接明日香港?

对此,她以自己作为母亲为例,首次分享对两位儿子的教育方法,并呼吁家长不要给子女太大压力,“让小朋友发白日梦吧”。她劝勉家长应以子女活得比自己更开心为目标。她又说,曾有段时间教育课题在香港变得政治化及两极化,但在增拨资源后,教育界舒了一口气。

民望两周大升6.2分 支持率达49%

港大民研日前公布,林郑的民望评分较两周前大幅上升6.2至56.4分,支持率为49%、反对率39%。民望净值为正10个百分点。

不过,前特首曾荫权的新闻统筹专员何安达,在报章撰文批评林郑就任特首后,其实说得最多就是“不存在”三个字。他指林郑在参选前已在北京向记者表示:“不存在向中央‘探路、见工、面试’。”到了2018年,“不存在”更成了她的口头禅。

何安达列举例子称,林郑说律政司长郑若骅的违建“不存在”隐瞒;“不存在”中联办干预属于香港高度自的事务或施政工作。他批评林郑的表现,指越多“不存在”,越有“此地无银”的效果,反而失去公信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