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高铁与港珠澳大桥通车后 大陆游客激增引港人不满

重开的星光大道巨星掌印改置于木质栏杆上,角度适合游人以维港为背景拍照,游客还可扫描掌印旁边的二维码观看巨星短片等。(中新社)
重开的星光大道巨星掌印改置于木质栏杆上,角度适合游人以维港为背景拍照,游客还可扫描掌印旁边的二维码观看巨星短片等。(中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陆客人数增多,他们所带来的问题也引起一些港人不满,比如占用香港公共资源、抢购民生用品、影响宁静生活等,还有一些不文明言行更经常引起港人强烈反感。

在高铁和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即日往返香港的中国大陆旅客激增,引起部分地区港人反感,而最新受影响的是大学校园。中大学生会昨天(1月31日)批评上课时段有大批旅客在校内饭堂用膳及乘搭师生专车,严重影响校园生活。

香港旅游发展局昨天公布,2018年全年整体访港旅客近6515万人次,较2017年增加11.4%,但过夜旅客只有2926万人次。当中,来自国际市场的过夜旅客数字维持平稳在逾936万人次。

据公布,去年访港陆客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有近5104万人次,增长14.8%;当天往返、不过夜的陆客高达3114万人次。单是去年12月,陆客就多达512万,大幅增长21%。

北京于2003年开放个人游,令访港陆客每年递增。随着陆客人数增多,他们所带来的问题也引起一些港人不满,比如占用香港公共资源、抢购民生用品、影响宁静生活等,还有一些不文明言行更经常引起港人强烈反感。

2014年左右,香港终于爆发“驱蝗行动”(反陆客运动),一些本土派激进团体和人士经常发起游行,要求减少陆客来港。“占中”之后这些反对声音逐渐下降。但在高铁和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即日来回香港的陆客激增,又开始引起部分港人关注,连亲北京的民建联也要求当局通过交通安排等手段,把部分陆客疏引至人口比较不密集的区域。

经过三年改善工程后,尖沙咀海滨星光大道昨日重开。香港旅游业促进会指出,业界协议将游览星光大道取代维港游,相信这样能减少大量大陆团在九龙城和红磡一带登船,减轻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该会总干事崔定邦指出,翻新后的星光大道有吸引力,是大陆团必到景点,相信可分流地区压力,预计涉及的大陆旅客占四分之一,以九龙城码头维港游为例,将约减少1000名旅客。

他也说,业界除尝试安排部分旅行团到边境的新田购物城用膳外,港岛及尖沙嘴也有团体餐厅,相信能减轻对土瓜湾和红磡区的影响。

星光大道昨日挤满参观游客,不少人高举相机与铜像及手印合照,其中以流水阶梯底座衬托的李小龙及梅艳芳铜像,是游客必到的拍照位置,但有部分小童到流水阶梯下洗手,被工作人员立即阻止,维持秩序。

校园涌现大批陆客团

另一方面,中大学生会表示,近日校园出现大量观光旅客,有旅游巴接载,并穿上统一服饰。但校方回复查询时指出,中大近日并未特别收到团体的观光申请,估计是擅自进行。

学生会说,中大校园是中大师生研究、学习及生活的地方,绝非欢迎旅客观光的旅游景点,将继续跟进相关问题。

据悉,香港大学校园近日也发现大批大陆旅行团,一名港大学生在港大面簿专页投诉,有太多大陆旅客坚持跟学生和职员挤在一起同一时间进食,而餐厅早已贴上“只招待学生职员”的标语,但没有执行。

业界指出,有旅行社以“学府之旅”招徕陆客参观港大、中大、科大等,当中提及的景点包括中大的未圆湖。有旅行社更每人索价2300港元(394.6新元)举办“香港世界名校之旅”。

旅行社职员表示,“学府之旅”由香港的旅行社接办,旅行团不会包膳食,团员可在校内自由用餐,导游也可介绍其他用餐地点。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