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40年来首次发生 无乘客受伤 测新信号系统港铁两列车中环站相撞

发生相撞事故的港铁列车损毁严重,车门变形,车窗玻璃飞脱,碎片散满一地,座位及扶手被撞至扭曲。(路透社)
发生相撞事故的港铁列车损毁严重,车门变形,车窗玻璃飞脱,碎片散满一地,座位及扶手被撞至扭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港铁列车相撞的信号系统,是由两家法国企业旗下的公司阿尔斯通香港有限公司和泰雷兹(香港)有限公司组成。由泰雷兹负责的信号系统,曾导致2017年我国地铁东西线裕群站的信号系统出现问题,发生列车相撞。

香港地铁两列列车昨天凌晨测试信号时相撞,造成严重损毁。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乘客受伤,却是港铁自1979年开通以来首次相撞,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是次港铁列车相撞的信号系统,是由两家法国企业旗下的公司阿尔斯通香港有限公司(Alstom Hong Kong Limited)和泰雷兹(香港)有限公司(Thales Transport & Security(Hong Kong)Limited)组成,合组为“Alstom-Thales DUAT JointVenture”,是港铁现有信号系统的供应商。

翻查资料,由泰雷兹负责的信号系统过去也曾发生过列车相撞意外,包括2017年新加坡地铁东西线裕群站的信号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列车相撞事件,造成36名乘客及两名地铁职员受伤。

港铁表示,昨天的事故大约发生在凌晨3时,港铁荃湾线测试新信号系统期间,两列列车在接近中环站相撞,严重损毁。两名车长送院,其中一人右脚受伤。

20190319_news_hktrain1_Large.jpg
发生相撞事故的港铁列车损毁严重,车门变形,车窗玻璃飞脱,碎片散满一地,座位及扶手被撞至扭曲。(路透社)

从港铁和乘客提供的照片可见,右边往中环方向的列车拦腰撞到往荃湾的列车后,偏离路轨,车头损毁、玻璃碎裂。

往荃湾方向的列车损毁更加严重,车门变形,车窗玻璃飞脱,碎片散满一地,座位及扶手被撞至扭曲。

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卢觉强估计,当时列车正以时速约22公里行驶,两列列车擦撞,产生的撞击力可高达163吨,相当于五个车卡的起重量。

他指出,若事故发生时列车满载乘客,以正常行车速度相撞,将会导致惨重伤亡,后果不堪设想。

港铁:今天未必可全面恢复将成立专责小组调查

荃湾线金钟至中环服务昨天受事故影响,全日暂停,大批市民须改搭其他交通工具上班。港铁表示,由于要通宵移走损毁列车,今天未必可全面恢复服务。港铁今天将召开董事会会议交代事件,以及成立专责小组调查。

20190319_news_hktrain2_Large.jpg
事发后,消防人员进入损毁的列车现场检查。(港铁提供)

香港社会高度关注这起列车相撞事件。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恒镔形容,这是港铁40年来最严重事故。他质疑列车的自动保护装备为何没及时启动,导致两车相撞,希望港铁尽快调查,并清楚交代让公众了解。

陈恒镔还指出,将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上提出关注事件,若有需要更将召开特别会议处理。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昨天下午交代最新的调查进展时表示,系统供应商重组事故过程后,确认软件有问题,稍后将派专家到港参与调查,预计需时最少两至三个月才有结论。

刘天成重申,在未了解成因之前,将继续全面暂停测试新信号系统。他说:“信号系统设计有列车保护系统,换句话说,当有列车进入一个路段时,其他列车应该不可进入路段。为何昨天清晨在非行车时间,列车测试时出现事故?这是调查的方向。”

地铁是香港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天乘载量庞大,市民对其极度倚赖,但近年港铁经常发生故障,每次出现事故,都会导致地区交通瘫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